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天水南宅子楹联书法赏析之六传家裕后联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4-16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刘玉璞

在之前的文章里探讨了关于楹联的书体问题,一般而言,祝寿祝贺一类的都是比较规范的书体,比如楷书、隶书或行楷,以表示对对方的尊重。用行书入联,内容就比较活泼,如厅房联、风景联、叙事联等。本期对南宅子所藏的一副清代楹联进行赏析。

传家有良图,百行无如积德;

裕后求胜算,万般还是读书。

上款:瑞卿老先生清□;

下款:五峯姚嗣云。

楹联释义:治家传承的方法种种,都不如积德行善重要;要想为后人造福,给前辈增光,最好的办法还是要好好读书,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此联开宗明义,意思直白,让人一目了然,积德行善、读书明智,这是古人治家传家振兴家业的最基本途径,即使在如今,读书明理、掌握技能也是每个家庭对下一代的基本教育。

良图一词出自《左传·昭公二十三年》:“士弥牟谓韩宣子曰:‘子弗良图,……。’”表示很好的谋划或者良策。

裕后是一个词语,意为遗惠后代。人们常用“裕后光前”歌颂光大前人的功业,也用来表示功业胜过前人。宋·陈抟《心相编》:“敬老慈幼,必然裕后光前。”

该联为木质阴包阳刻,长225.3厘米,宽26.5厘米,厚3厘米,上刻绿色莲蓬花卉,下刻金色莲花底座,寓意蓬勃生机。红底黑字,姚嗣云书。

作者姚嗣云,字五峰,清代成县中兴里上城人,嘉庆乙酉科贡生,为当时享誉陇上的著名书法家,其书法笔力遒劲奔放,酣畅淋漓,形神兼备,至今被誉为墨宝。今藏于民间者有中堂、四条屏、条幅等,也为多处题写过匾联。甘肃地方名产“横川烧酒”,酿造历史悠久,素以芳香醇厚声名远播。自古以来,许多文人墨客曾赋诗赞赏。唐肃宗乾元三年(公元759年),诗圣杜甫自秦州(天水)至成州(成县)寓居时,闻听横川(红川古名横川)产“横川烧酒”,饮后写下了“酿得万家合欢液”,“愿与苍生共醉歌”的赞美诗句。向以诗书闻名的姚嗣云自然也不例外。嘉庆年间,横川首家烧坊“春和涌”慕名特请姚嗣云为烧坊题联,他欣然应允,题写了一副行书楹联,刻于烧坊临街的门柱上。其联曰:名驰塞北三千里,味压江南四十州。联语用简洁含蓄的文字,盛赞了“横川烧酒”的美名,一时被传为佳话。

姚嗣云不仅饱读诗书,有很高的书法造诣,举凡地方公益事业务也十分热心。嘉庆十二年(1807年),成县地方人士对飞龙峡古栈道进行了重修,方便了来往行人。为了记述这一德政之举,姚嗣云亲自书写了《重修飞龙峡栈道碑记》,碑刻现存于飞龙峡栈道玉绳泉南侧崖窟中。

清代制匾之风盛行,光绪十一年(1885年),成县知县李焌倡导修葺了杜甫草堂。工程告竣后,地方名士请姚士嗣为草堂题写匾额。姚嗣云已年老体衰,卧病不起,他强撑病躯,伏于床边题写了“气吞江海”的巨幅匾额。榜书落笔大方,带情入字,新奇雄健,风骨耸峭,如龙蛇飞舞,可谓墨卷波澜,笔展雄风,倾注了对诗圣杜甫的崇敬之情。

此联行书取法“二王”,写的灵动自如,方圆并用,如“家”、“有”、“图”、“裕”、“后”、“求”、“胜”、“般”、“还”、“是”等字,笔法灵活,动感强烈,没有普遍存在的馆阁媚俗之态,以情写意,体现了姚嗣云作为一带文人的风骨和格调。

■■■

新闻推荐

陇南祭奠为消防事业捐躯的英烈

本报陇南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通讯员刘亚峰)在清明节到来之际,近日,陇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在陇南市成县革命烈士陵园举行...

成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最后的桃花源2019-04-16 04:38
猜你喜欢:
评论:(天水南宅子楹联书法赏析之六传家裕后联)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