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改变初中数学课堂结构推进学生自主学习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4-23 12:07   https://www.yybnet.net/

陈斌

从历年中考分析可以看出,初中数学相比其他科目,及格率较低,说明初中数学要学好,对中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做了多年的课改尝试,取得了一些心得:那就是教师必须转变观念,改变初中数学授课方式,积极推进学生自主学习,方能提高课堂效率,成就学生,实现幸福教育。

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数学教师辛辛苦苦授课,但学生收效甚微,甚至师生关系紧张,陷入僵局。多数课堂现状是以教师为中心,教师讲得津津有味,学生听的昏昏欲睡,教师调动学生的学习方法单一。课堂只有教师的预设,没有现场的生成,甚至有些教师不允许有生成,严重阻碍学生思维发展,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整个课堂只能照顾到成绩好的学生,或者兼顾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但照顾不到学习困难的学生,就已经仓促下课,这就是传统课堂的弊病。

课堂教学如何才能关注到班级全体学生,让那些游离的思想回归课堂,传统教学有它的瓶颈,制约着教师,同时也制约着学生,学生想独立发展,却受到教师预设好的任务牵制,要解决这个弊端,出路就是深度课改,改变课堂结构。

一、教师要转变观念

从认识上提高,从思想上解决顾虑,要理清这几个问题:第一,谁是课堂的主体。课堂究竟是学生的课堂,还是教师的课堂,毫无疑问学生应该是主体。第二,你的课堂有没有活力。课堂中,学生是主动学习,还是被动学习,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能达到什么程度,教师给学生参与课堂的机会没有,课堂能否形成良性的学生展示平台。第三,我们能不能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要改变思想,学会放手,用发展、欣赏的眼光去看学生,把课堂交给学生,强化学生、弱化自己,让学生当主演,教师当导演。

二、改变课堂授课方式

课堂开始10分钟,安排学生阅读教材,进行自主学习,刚开始执行时,学生可能没有自主学习的习惯,这就需要教师耐心地指导,给学生一个话题、一个方向,慢慢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需求。不同的学生学习能力不同,优秀的学生在自主学习时间,阅读完课堂内容的同时完成了课后作业;中间学生完成了课堂内容;靠后的学生正在阅读课文内容。学生有不同的学习节奏,让他们全面真实地感知学习内容,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课堂中间20分钟,让学生交流发言。学生自主学习后,有了对学习内容的亲身体验,会引发一些数学思考。此时让他们把学习的认知分享给同桌、同组人听,汇聚课堂问题,集体展示,给学生提供平台,让他们“表演”,不能让教师“满堂灌”“跳独舞”。

课堂最后10分钟,教师有针对性的点评。弱化老师的课堂地位,只有学生讨论的方向偏移,或者错误时老师“挺身而出”,教师只做评委。评价是教学非常重要的手段,评价更重要的作用就是让学生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让学生相信努力是有收获的,评价能够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由外部学习驱动力,家长要学生学,教师让学生学,升华成内部驱动力,学生自己要学,让学习真正变成学生自己的事情,让学习变成无需提醒的自觉,乃至将学习由课堂延伸到课外,这是课堂教学质的飞跃。

(作者系成县南康学区教师)

新闻推荐

【教育方舟】 农村小学数学后进生转化之我见

张旭辉后进生在每一个班级每门学科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他们有较强的自卑感,缺乏自信心,缺乏学习的兴趣,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成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改变初中数学课堂结构推进学生自主学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