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知心税姐”剡红红:病魔也压不垮我

来源:兰州晨报 2019-07-15 03:15   https://www.yybnet.net/

剡红红捧着获奖证书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从事税务工作27年来,剡红红几乎干遍了天水税务系统的所有岗位,经历了从国地税分设到国地税合并等一系列改革,是纳税人心目中值得依赖的税务“窗口百事通”。不幸身染癌症后,她仍然选择坚守岗位与病魔抗争,超乎常人的坚韧与顽强,深深打动和感染了身边好多人。

“每天给前来办事的人解决实实在在的事,一心一意做好服务工作,生命终会因奋斗而精彩。”她说。

A“一名普通税务干部成长为税务骨干人才,是因为她这些年来在工作过程中的的确确做了让纳税人满意的事。”

7月9日早上上班前,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晨会和以往一样正常进行。每天提前10分钟到岗,利用晨会学业务,是该分局雷打不动的常规动作。

在剡红红的办公桌抽屉里,几十个已经用完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辖区纳税户的资料,以及这些年来的工作体会和学习心得。

眼前的剡红红说话眉眼带笑,快人快语,身为分局长,一脸谦和的她看上去和普通工作人员没多大区别。惟一让人觉得有点新鲜的是,她的办公室门口,本该悬挂“分局长室”,实际却被她挂上了“纳税人维权室” 的牌子,成了她给纳税人现场解决问题的地方。

6月25日,剡红红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身份进京参加了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此次评选表彰活动中,全国税务系统共4名个人和一个集体当选,其中剡红红是甘肃税务系统惟一当选者。

“从一名普通税务干部成长为税务骨干人才,且能被评选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因为她这些年来在工作过程中的的确确做了让纳税人满意的事。”前来办理业务的一名纳税人如是说。

说起这些,天水兰天餐饮美食城办税人员汪莉娜感触最深。2018年8月9日,她到办税厅办理申报业务过程中,在休息区等候叫号的她突然感觉特别不舒服,意识到自己心脏病犯了。正在休息区拿着一沓问卷调查表征求纳税人意见的剡红红见状,赶紧过来询问时,她一把抓住剡红红的手,示意了一下,剡红红立刻放下手中的调查表,跑到便民药箱前,取出一包葡萄糖粉冲泡好,给她喂服的同时,立马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迅速通知了其家人。

在纳税人眼中,剡红红负责的办税大厅,除了办税服务区、等候休息区、税法宣传区、咨询服务台、自助办税区、12366呼叫中心等一般设置外,便民药箱、老花镜一应俱全。而办税厅饮水机的杯架上放着的速效救心丸和葡萄糖粉,是剡红红专为心脏病患者和低血糖患者特意准备的。每天下班,她都会检查便民药箱,看哪种药品缺了,先去药店买好再回家。

细致入微的举动久而久之点滴聚拢,剡红红成了很多纳税人眼里的“知心税姐”。

B“27年来,在多个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付出得多,收获地更多。”

剡红红是陇南市徽县人。1992年大学毕业后被分到陇南市成县税务局,1993年10月调到天水市秦城区税务局工作。她说,1994年从事东关税务所税收专管员,自己拎着包、提本税票挨家挨户上门去收税的过程中,面对纳税户分散且量大面宽,她开始琢磨,如何做到对自己管的这些纳税户心中有数,不遗不漏。思考几天后,她建了一本台账,将分管户数、应收税金、已收税金、欠缴税金等明细分门别类一一列清楚,看上去一目了然。

1994年12月8日,距离儿子出生还有半个多月时间,剡红红挺着孕肚爬上高层,去一户企业收税款。企业负责报税的工作人员瞬间被她的这份执着所打动。同年12月27日,儿子出生。年底,她被评为秦州区地税局“优秀公务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剡红红先后在基层税务所、办公室、税政科、征管科、征收分局、征收服务分局等多个部门任职。

2014年,时任秦州区地方税务局征收分局局长的剡红红被评为甘肃地税系统“优秀办税服务明星”, 秦州区地方税务局征收分局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办税大厅”。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中,剡红红被任命为秦州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分局长,综合管理辖区范围内五个办税服务厅。每天辗转于五个办税厅,她累得满身虚汗,却不肯停下奔波的脚步……

除此之外,多年来她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在天水市税务局实施的“把共产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发展成共产党员”的“双培工程”中,剡红红被组织培养发展为预备党员。

“27年来,在多个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付出得多,收获得更多。”她说。

C“也许正因为考虑工作分了心,我对癌症的恐惧少了许多,好心情间接帮助了我较快康复。”

2013年,是剡红红的人生跌入谷底的一年。

“那一年4月,我去医院查出患上乳腺癌的瞬间,感觉天都塌了下来。”剡红红说。

那段时间,由她负责的单位标准化建设正紧张进行;儿子也正冲刺高考;一起生活了24年的公公需人伺候……

其实,从2012年底剡红红身体就有了不适,只是自己从未当回事。查出癌症的前几天,下班途中遇上秦州区妇保院工作的同学,她随口提了一句,同学闻听再三嘱咐其速速去查。时隔两日,又遇上那位同学,得知她想拖至孩子高考后再去看时,被同学的一句话猛然间吓懵了!

“如果你没了,孩子即便考上清华、北大,你也看不到了!”同学当时的这句话让剡红红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第二天,剡红红前去天水市妇幼保健院检查,被告知“问题严重”。次日,在丈夫的陪同下,她前往兰州,住院治疗。

得知剡红红身患重病、儿子将上大学经济负担过重时,天水市税务局立即启动职工大病互助基金,单位同事还多次到医院探望,鼓励她和病魔做斗争。她勇敢地走进了手术室。值得庆幸的是,手术很成功。

“术后的化疗期间,呕吐不止,当时的我就一个信念,咬紧牙关,吃完了吐,吐完了再吃,好尽快恢复体力。”剡红红说。

住院那段时间,原秦州区地税局被确定为涉税事项审批前移试点单位,这是一项崭新的工作,很多难点一时无法突破。还在化疗的剡红红听说后,特别想为单位尽点力,便央求家人带来有关试点的文件资料。她坐在病床上反复研读思考,一有好想法就打电话给局领导和同事,有时一个电话打半小时或一小时,打完才发觉胳膊酸得动不了了。

第一次化疗结束后,剡红红的一头秀发全部掉光了。前后8次化疗,除了每次去医院化疗的一周外,其他上班时间她没有再请过假,当时正值仲夏,不化疗时她就戴着假发去上班。

“家住6楼,往往下班后回家走到5楼时我就迫不及待摘下假发,真的太热了!”时隔6年,剡红红再说起这些,心头已轻松了许多。

此次进京受奖前,剡红红去医院做了一次复查,各项指标均显示正常。

“也许正因为考虑工作分了心,我对癌症的恐惧少了许多,好心情也许间接帮助了我较快康复。”剡红红感到很开心。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王兰芳

新闻推荐

执著帮助,简单快乐 菩提树爱心协会成员孙嘉海——内心总是牵挂着他人

半岛记者高勇男实习生黄冬梅“这大冷天的,孩子们怎么穿得这么单薄?”孙嘉海盯着手机屏幕上协会成员从甘肃陇南成县...

成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知心税姐”剡红红:病魔也压不垮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