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游戏化课程中如何更好地开展幼儿课外活动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8-25 06:36   https://www.yybnet.net/

王瑾

幼儿园教育是启蒙阶段。由于幼儿年龄小,游戏教学更符合幼儿的年龄层次,更适用于幼儿的发展,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一、游戏化教学在幼儿园课程教育中的意义

幼儿好动,也非常善于模仿,容易被同龄人的行为和语言所影响。幼儿园在游戏化教学中开展课外活动,更符合幼儿的年龄特征,提供给幼儿在集体活动中互相学习的平台,同时还能够很好地调节课堂氛围,让课堂不再变成一个严肃死板的学习区域,幼儿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下,学习兴趣会随之增加,学习效率也会跟着提升。

除此以外,丰富的活动有利于锻炼幼儿的身体,让幼儿的智力在游戏活动的开展中得到提升。幼儿在课外活动的同时,还能够开发自身的情商,提高幼儿学习的专注力以及行动的灵敏度,幼儿在活动中协调手与眼,最终达到锻炼幼儿的体质和提升综合能力的目的。

二、游戏化教学中开展课外活动时易产生的问题游戏化教学具有很多的优势,但教师在开展幼儿游戏化教学时,仍应当注意游戏化教学易产生的几个问题。

首先是幼儿年纪过小,对于自身安全防护问题没有意识,容易在游戏过程中摔跤、磕磕碰碰等,加上幼儿好奇心很强,容易被新鲜的东西吸引,从而脱离大队伍。因此,教师在开展游戏化教学时,要首先考虑到的就是安全问题,要在课堂前就列举出容易发生的安全隐患,耐心地给幼儿讲解;其次是教师所选择的场地问题,课外活动的开展不应当选择太过偏僻的地方,也不要选择人太多太杂乱的位置,这两个地方都容易导致场面的失控;最后要注意游戏化教学中开展相关课外活动是否有利于推动教学内容,不能为了游戏而去游戏,不能忽视课外活动的目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教学,是为了提高幼儿的能力和素质。

三、游戏化课程中如何更好地开展课外活动

教师在开展课外活动时,首先要选取好的位置,一般情况下最为常用的就是在幼儿园的操场上,虽然场地较为简易,但教师也可以通过丰富课外活动的内容,来达到课程的趣味性。部分教师选择的活动场地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例如有湖泊、怪石的场地,容易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发生溺水或者受伤等情况。

其次是教师需要在课外活动的内容设计上有所思考,可以通过结合舞蹈和音乐来设计课外活动。幼儿大多好动不好静,舞蹈操的开展符合大多数幼儿的喜好,幼儿在学习舞蹈动作的同时,锻炼了身体的协调能力以及动作的模仿能力。但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开展舞蹈课外活动时,要注意舞蹈动作的难易程度,尽量设计较为简单且有规律的动作,让幼儿更容易接受且更有兴趣模仿。除此以外,教师还可以通过举行比赛来加强幼儿参与课外活动的热情,具体可以举行丢手绢、接力赛跑、投篮比赛等,教师尽量要安排每一位幼儿参与,未参与的幼儿,教师要引导他们呐喊助威,不能忽视他们。

最后是教师要做好反思与总结,因为每一点进步都是在每一次实践中反思并改正而来的结果,教师只是一味地开展课外活动,从来不反思该活动在课程中运用的好坏,不反思幼儿在课外活动中所产生的态度和反馈,这样的课外活动只会日渐平淡甚至退步,产生不了很好的教育结果。因此,教师在课堂过程中关注每个幼儿在游戏时的反应,从而增多或者减少该游戏在课程中的安排,还要及时写好课后总结,并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课外活动,整改或者重新设计课外活动的内容。

总之,在幼儿游戏化课程中更好地开展课外活动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教师把准备、开展以及课后总结等工作都要做好,不能随意设计课程内容,变更活动场地。这需要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幼教水平。课外活动的开展在幼儿游戏化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教师在安排课外活动时要根据幼儿的特点来设计活动内容,同时要平衡课外活动中游戏化和学习化两者的关系,让幼儿在愉悦、和谐的氛围当中更好地生活锻炼,最终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以及和谐发展。

(作者系成县幼儿园教师)

新闻推荐

成县葆真小学: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硕果

本报记者韩县银利用国旗下讲话、民族展室、板报、墙报、宣传栏等有效形式,使“三个基本知识”“三个离不开”“四个维护”...

成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漫游西狭颂2020-08-06 02:55
猜你喜欢:
评论:(游戏化课程中如何更好地开展幼儿课外活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