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浅谈怎样上好初中地理课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9-23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吕静芳

初中地理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学科,然而在一些不发达地区的学校,地理课被视为副课而备受轻视,导致教学成绩不佳。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点,这种观点会严重阻碍学生的发展。下面,本人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谈谈怎样上好初中地理课。

一、学校领导必须高度重视,给地理课一个正确的认识和位置。

一些学校的地理教学成绩不好,并非是因为课程本身的难度,而是学校没有重视,没有给地理课应有的位置,没有把它当一门正常的课程对待。在师资力量的配备上,也没有选派专职的地理老师担任地理课教师。隔行如隔山,教任何课都得具备专业知识,而非临时抱佛脚,或者将授课看成是读课本。因此,要给地理课一个正确的认识和位置并上好地理课,就必须选派专业老师。

二、夯实课堂教学,保证学生掌握每节课应该掌握的教学内容。

和别的课程一样,要教好地理课,课堂内容必须饱满,也就是要追求课堂的高效率。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认真备课,对每节课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都了如指掌,对重点难点要做到心中有数。在上课教学的过程中,要体现自学、导学、助学,也就是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让学生充当课堂的主人公,老师只是引导启发学生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讨论问题。对一些一定要记住的知识点,老师应该提醒学生在讲解的过程中理解记忆,课后再反复加强记忆,力求熟记。

三、要科学引导,让学生知道地理知识是有用的。

让学生看看我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发展轨迹,就会发现地理知识里蕴含着大智慧。学生可能对三国故事非常感兴趣。比如,诸葛亮为什么能用兵如神?关羽为什么能够水淹七军?诸葛亮为什么能够“借”到东风?这些答案都隐藏在地理知识中。比如,诸葛亮的“借”东风曾让多少人觉得神乎其神。其实哪里真的能“借”到东风,所谓的“借”东风只是诸葛亮对天文气象的灵活运用。

四、多游历,看看外面的世界。

不管任何课程,如果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是不会有好的发展的。地理知识因为课程的特殊性,尤其如此。因此,我们应该多鼓励学生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热情。

总之,提高地理教育质量关键在课堂,教师要抱着吸纳革新的态度,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完善教学技能,使课堂教学出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生动活泼的学习场面,营造更高效、更优质的课堂氛围。

(作者系成县沙坝学区教师)

新闻推荐

崔景瑜带队赴兰州新区开展招商引资考察活动

本报讯(记者许成儿)8月1日至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赴兰州新区有关企业开展招商引资考察活动。副市长、成县委书记李祥...

成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灾后的牛窑村2020-08-22 00:57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怎样上好初中地理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