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浅谈如何培养初中生英语学习的兴趣

来源:陇南日报 2020-12-15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张晓寒

九年义务教育发展到今天,英语作为一门基础课程,已经确立了它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主学科地位。然而学习英语最关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就成为英语教师应该认真研究的课题。基于此,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明确英语学科的地位,让学生意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外语已经成为我们对外交流的必备技能之一,只有学好了它,才能了解当今国际社会,才能有效应对中考高考。那么在平时的英语教学中,就要时常强调学习英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让学生对这一门课程重视起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动力,教师才能在教学的过程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注重师生间情感交流,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

古语说:“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跟任课教师有直接的关系。学生只要喜欢一位英语老师,就会主动地接触这位老师所传授的英语知识。所以给学生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因此,英语教师应把微笑带进课堂,将欢乐带给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使他们真正喜欢上英语课,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内生动力。

三、教情与学情相结合,注重课堂教学成效。

1.教学不仅要“因材施教”,还要“因人施教”。初中英语课程标准,更多的是注重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这对于一些农村学生来说,有着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学困生”。可是很多时候,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不得不加快教学进度,忽略了实际的教学效果。因此,英语教师要围绕教材,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展开自己的教学,既要做到“因材施教”,又要做到“因人施教”。

2.教学内容要贴近生活,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英语教学活动应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让学生能够感觉到所学的英语内容可以应用到熟悉的生活场景中,学生觉得英语学习就在身边,就会在情景中快乐地、积极地去学习英语,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四、教学手段应形式多样,英语教师要善于运用自己的语言艺术,为学生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环境与语言环境。

美国教育学家布卢姆曾说过:“一个带着积极情感学习课程的学生,应该比那些缺乏热情、乐趣或兴趣的学生,或者比那些对学习材料感到焦虑和恐惧的学生,学得更加轻松,更加迅速。”因此,教师在教学时要用自己的独特的语言艺术来激活课堂气氛,用轻松活泼的气氛带动学生主动学习。与此同时,英语教师应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进而满足学生的各种课堂需求。

总之,在英语教学中,英语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去帮助和引导学生,特别是所谓的“学困生”,对他们要有正确的认识。只要我们把无限的爱心投放到学生中间去,爱他们,了解他们,努力为他们创造符合他们年龄特点和学习需要的环境,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促进“学困生”更好发展。

(作者单位:成县教育局)

新闻推荐

青岛12名确诊病例多为结核病人 全国权威胸科专家赴青会诊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消息,10月14日晚,青岛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副市长薛庆国介绍,已确诊的12名病例大多为肺...

成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如何培养初中生英语学习的兴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