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宕昌新闻 > 正文

绿水青山怎样变身“金山银山”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7-12-12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白杨通讯员李敢峰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人们突然发现,陇南的山川变绿了,河水变清了,村庄变美了,城市变靓了,整个陇南就像一座美丽的大花园。

是什么让陇南由之前一个全省最为偏僻的角落变为我国西部深受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除了交通改变、基础设施完善,就是陇南人对这片青山绿水的精心呵护。正如一位山西游客说的那样:“在陇南,四个小时就能睡醒。早上起来,无论走到哪里,感觉空气都是甜的。”

小手拉大手 垃圾全清走

深秋时节,走进位于宕昌县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内的新城子藏族乡新坪村,极具民族特色的藏羌民居令人眼前一亮,房前屋后看不到一丁点垃圾,静谧而洁净的村庄宛如一幅油画。

过去的新坪村,到处都是垃圾堆,村内环境脏乱不堪,大街小巷畜便熏人。虽然这里自然环境优美,但很少有人来此旅游。偶尔有人路过,都要掩着鼻子拔腿就走。

近年来,随着官鹅沟大景区的开发建设,新坪村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县上不仅挤出专款为新城子乡购买了垃圾清运车,驻村干部还引导、督促村民们改掉昔日不讲卫生的陋习。每家每户将一天的生活垃圾装入垃圾袋,然后再由垃圾车定时清运。同时,新城子乡还将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列为村干部月考评重要指标之一,坚持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并在各个村内评定卫生家庭,对后进的农户通过微博微信简报等形式通报。随手捡垃圾已经成了新坪村人的自觉行动,就像村民杨筛军说的那样:“谁家的房前屋后没打扫干净,一家人出门都脸上无光。”

事实上,前几年的宕昌县城乡,曾不同程度受到垃圾“围城”“围村”的困扰。生产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特别是白色污染让人看着特别扎眼,与风景秀丽的绿水青山格格不入。

宕昌县又是全省药材种植大县,之前种植户使用过的地膜废弃物漫山遍野随意丢弃,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在土壤中大面积残留,长期积累后造成土壤板结,影响了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

为根治这一问题,该县推出了用5斤废地膜换取1斤新地膜的激励措施,地膜漫山遍野乱飞的现象得到根治。“这一做法,既鼓励了村民回收地膜垃圾的积极性,又提高了村民环保意识。”

去年年中,宕昌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官鹅沟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作为重点,在陇南率先启动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特别是今年结合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68个行政村,集中开展庭院硬化、圈舍和厕所改造。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从小了解生态文明、树立绿色理念,宕昌县还组织当地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们的“小手”拉起家长的“大手”,教育一个学生、辐射一个家庭,全面营造“人人参与、全民动手”的浓厚氛围。截至10月底,宕昌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现25个乡镇336个行政村全覆盖。

如今的新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农户依靠旅游开起了农家乐,卖起了根雕、奇石、山野菜。去年,该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2.3万元。

(转5版)

新闻推荐

兰渝铁路开通运行满月:日均发送旅客1.06万人

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兰渝铁路28日迎来开通运行“满月”。据兰州铁路局统计,一个月来,该局管段共发送旅客31.7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06万人,始发上座率达116.2%;发送货物92万吨。历时9...

宕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宕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绿水青山怎样变身“金山银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