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宕昌新闻 > 正文

哈竜沟扶贫模式受追捧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7-0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白杨通讯员赵海军

连日来,哈竜沟村异常热闹,仅半月时间内,前来该村观摩取经的各级代表一波接着一波。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贫困发生率在50%以上的偏远山村如此受人追捧?近日,记者来到哈竜沟村一探究竟。

哈竜沟村是陇南市宕昌县理川镇名副其实的深度贫困村,全村有180户880人,2017年底尚有贫困人口91户437人。高寒阴湿、产业单一、增收渠道窄等因素制约着脱贫进程,成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哈竜沟村华丽的转变缘于精准脱贫帮扶。

2017年8月,作为哈竜沟村帮扶联系人的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辛海生,第一时间带领帮扶单位进村入户进行帮扶对接和调研,把脉扶贫症结,谋划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出了以食用菌为产业支撑的脱贫之路。

帮扶之初,帮扶领导牵头组织,各方充分调研、深入研讨,紧扣产业单一、增收困难的根本原因,立足当地地理条件和原料资源优势,确定了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协调落实启动资金20万元,吸纳县乡“三变”改革资金35万元,争取产业贷款35万元;市农科所选派2名技术骨干,长期驻场进行指导;乡镇密切配合,全力协调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合作社与康县、徽县、两当等地食用菌公司签订了供销订单。 从入村帮扶对接,到论证帮扶项目、组织考察学习、项目筹备和启动实施,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完成了主体设施建设,取得培育成功等可喜成效,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增收脱贫路。

与此同时,哈竜沟村成功应运“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先进模式,以支部控股、合作社承包经营、贫困户配股为主体,带动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务等入股经营,形成了土地入股分红、资金入股分红、劳务入股分红、菌棒管理分红、技术入股分红、生产收益再分红六种分红模式,为充分发挥产业扶贫作用,建立了长效增收机制。特别是菌棒管理分红方式,采取贫困户分户代管菌棒、合作社保底收购产品,既提升了贫困户技术水平,又增加了经济效益。正如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李彦春所说:“帮扶领导和单位给我们打造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只要一心一意搞生产,大家都会稳稳当当赚钱致富。”

如今,昔日的荒坡地上错落有致地矗立着20座崭新大棚,一排排分类明晰的工作室、一名名穿梭忙碌的工人,为寂静的小山村增添了无限生机。羊肚菌室内,厚厚的菌床上,株株羊肚菌已破土而出,顶着棕色的小帽,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拘谨向外张望着;香菇大棚内,行行罗列整齐的菌棒上,朵朵香菇也探出了头,宛如一柄柄小伞竞相绽放着。长势喜人的菌苗,预示着点种的成功和不久的丰收,同时也告诉人们,一项适宜哈竜沟村乃至整个宕昌县新的致富产业成功落地生根。

哈竜沟利用羊肚菌、香菇、木耳等食用菌“成本低、周期短、前景好”的产业优势被全县广泛“追捧”,被誉为“复制性很强的扶贫产业”。目前,宕昌县计划投资6350万元建成2000万袋食用菌菌包生产线及3000座钢架大棚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带动全县1.5万多名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按期脱贫,该项目建议书已经县委常委会讨论通过,计划今年5月开始实施,2019年4月建成。

新闻推荐

【全域无垃圾 陇南更美丽】 提升“颜值” 涵养“气质” 宕昌县大力推进全域无垃圾专治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本报记者罗艳韩县银漫步在被称为“红军长征加油站”的宕昌县哈达铺镇大街上,硬化了的街道干净整洁,机动车井然有序地行驶着...

宕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宕昌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哈竜沟扶贫模式受追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