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宕昌新闻 > 正文

【人物】村里来了个“尕姑娘”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7-06 05: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洪文泉薛砚

早上5时,兰敏收拾好行李准备出门。这次出差与平时不一样,她要到一个偏远的山村开展帮扶工作,时间长,担子又重。两岁的女儿不明就里,哭闹着要和她一起去,虽然舍不得年幼的女儿,可她最终还是含泪走出了家门。

现在回想起去年8月的那个清晨,兰敏仍记忆犹新。作为省发改委的一名干部,她被派驻到宕昌县官亭镇滑石关村担任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她说:“帮扶的重任在肩,我一定要有克服一切困难的毅力和决心。”

坐公交,乘火车,转班车,经过近8个小时的颠簸,兰敏终于抵达了官亭镇滑石关村。

村里人听说来了个帮扶第一书记,都很好奇。一见面,原来是个个头不高、身材瘦弱的“尕姑娘”。

“这个‘尕姑娘\’不在大城市好好待着,跑到我们这穷山沟沟里能干啥?”在村民们的疑惑中,兰敏决心要获得村民们的信任。她入村后马上就投入到了帮扶工作中,深入了解民情,走访贫困户,了解村民的贫困现状及致贫原因,积极与乡镇及村“两委”班子研究制订帮扶方案。兰敏了解到,滑石关村共有3个社105户422人,耕地面积只有332亩,人多地少,村民除了依靠外出打工取得收入外,主要是从事中药材和经济林果种植,规模小,产业结构也较为单一。

多一条产业路,村民们就多一分致富希望。在进村入户中,兰敏发现有几个农户靠着村里漫山遍野的槐花在搞土蜂养殖,虽然手段落后、产量较低,但不啻为一条致富路。另外,村子三社依傍的塄坎山有大片土地,发展大规模种植和养殖产业也有一定的基础。

整合村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兰敏提出按照“村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组织建立“宕昌县官亭镇滑石关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发展中蜂养殖。同时积极争取到了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项目的10万元用于合作社启动资金。

在村“两委”班子和兰敏等帮扶干部的引导帮助下,现在,8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养殖103箱优良中蜂,预计年产值3万元,户均增收3750元,有效地激发了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有了土蜂养殖产业还远远不够,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兰敏和村干部们计划利用好三社塄坎山的平整土地,建设一个每年可出栏80头的养猪场,争取动员20户贫困户加入。她算了笔账,这个养猪场年产值可达30万元,户均年毛收入有1.5万元。

产业发展步上正轨,但还有一个问题亟待解决:村里三社到一社、二社的村级公路还没有硬化,每年中药材收购的关键时期,村民的中药材很多还是靠着人背马驮。现在各项产业发展起来,生猪、蜂蜜等农产品怎么运出去成了一大难题。

兰敏下了决心,一定要打通这条路。她多次与上级单位沟通协调,最终争取到了省发改委的35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硬化滑石关村三社通往一社、二社的5公里道路。以后,村里的农产品就可以沿着硬化的村道,走向更大的市场。

怎么让村里的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兰敏有着自己的打算:“我想借助现在流行的网络直播平台来展示村里的绿色无污染农产品,进一步发展电子商务,让滑石关村的农产品借力互联网越走越远。”

村民们忙起了产业挣了钱,村里的道路宽了,文化广场、标准化村卫生室也建起来了,滑石关村面貌焕然一新,“精气神儿”也回来了。村民们对兰敏赞不绝口,这个“尕姑娘”真是不一般呢,是要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一起致富哩!

新闻推荐

黄选平带领广东省甘肃商会企业扶贫考察团来陇南市考察调研

本报讯(记者陈晓旭)6月5日至9日,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带领广东省甘肃商会企业扶贫考察团先后深入陇南市成县、两当、武都、西...

宕昌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物】村里来了个“尕姑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