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宕昌新闻 > 正文

神奇的“液体黄金” —陇南橄榄油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8-16 01:10   https://www.yybnet.net/

佛堂沟油橄榄国家示范种植基地

采摘油橄榄

陇南祥宇油橄榄生态产业园加工车间

在很多人眼中,油橄榄只分布在西方地中海沿岸。50多年前,周恩来总理把油橄榄从异国他乡阿尔巴尼亚引入中国,武都区白龙江沿岸海拔1500米以下的河谷及半山地带成为油橄榄的最佳适生区。从此这个舶来品,在陇南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壮大。

多年来,在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陇南市把油橄榄产业作为解决适生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本报记者王艳

A 最佳适生区

“中国油橄榄之乡”

中国引种油橄榄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八世纪。当时,通过“丝绸之路”,油橄榄从波斯传入中国。之后,中国开始了油橄榄的漫长引种历程。

直到1964年,周恩来总理访问阿尔巴尼亚时,阿政府赠送了一万多株油橄榄树苗,作为“中阿友谊树”正式引入我国,在长江流域8个省区12个引种点试种。

据统计,在1956—1987年的30年间,我国先后引入有登记的油橄榄品种156个,发展油橄榄的热潮在长江以南各省区全面展开,高峰时曾在200多个县种植油橄榄,种植2000万株。

油橄榄发展初期,由于没有种植经验,适生环境不清楚,引进的多种油橄榄品种中,很多不能适应当地的水土,加之苗木质量差,挂果率和产量都比较低,影响了农民种植收益和积极性,不少种植区停滞不前,有的甚至出现下滑。

可意想不到的是,原本不在引种试验区的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油橄榄的长势和结果都非常良好。

1975年,在时任甘肃省委书记宋平同志的关怀下,陇南市开始引种油橄榄。当时作为科技交流,原武都地区林业科学研究所,首次从汉中褒河林场引进4株卡林品种苗试栽,5年后开花结果。

这种被偶然发现的“巧合”,让油橄榄产业在陇南当地不断发展壮大起来,从引种试验,到示范推广,再到现在产业化发展,陇南油橄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陇南的白龙江河谷、白水江河谷以及西汉水流域都属于干热河谷区,土壤中性偏碱,降雨量在500毫米左右,气候、土壤条件与地中海沿岸极其相似。

经过多次反复考察论证,确认武都区白龙江流域海拔1200米以下的河谷及半山地带,是全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后经市区两级科研人员试验推广,将种植海拔提高到1500米范围内全区19个乡镇420个村,可栽植油橄榄的适生面积在50万亩左右。

经过50多年的努力发展,截至目前,陇南市已在白龙江流域的武都区、宕昌县,白水江流域的文县,西汉水流域的礼县、西和县等八县一区共发展油橄榄60.86万亩,占全国的49%;年产油橄榄鲜果3.8万吨,占全国的81%;年产初榨油5700吨,占全国的85%;综合产值达12.51亿元,占全国油橄榄综合总产值的75%,陇南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国家油橄榄示范基地”。

中国林科院油橄榄专家邓明全说:“陇南油橄榄试验示范取得的成功,挽救了中国的油橄榄产业,看到了油橄榄在中国发展的新希望,中国油橄榄看陇南。”

而今,走在陇南的山间田地,油橄榄在山坡上,河谷里生根发芽。而油橄榄也终于漂洋过海,找到了最舒适的家。由国际橄榄油理事会绘制的《世界油橄榄分布图》上,陇南被划分为一级适生区。

B

强大的支撑———

“把油橄榄产业做大做强”

“把陇南油橄榄产业做大做强”。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奋斗目标,基于此,市委、市政府制定了规划,成立开发机构,集中人才、资金,突出重点进行规模发展。

2010年以来,陇南市先后成立了经济林研究院油橄榄开发中心、研究所,武都区还设立了油橄榄产业办公室和油橄榄研究所、陇南市油橄榄开发协会。完成重大科技项目4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3项,获得专利2项,筛选出了油橄榄良种7个,为油橄榄的发展注入了科技和人才动力。

近年来,油橄榄中心市、区油橄榄研究所(办、协会)选送技术骨干到国内外参加培训,并组织培训了一大批农民技术人员,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摸索总结出了一套油橄榄栽培的技术和经验,试验推广了莱星、鄂植8号等6个省级良种及一批引种试栽科拉蒂等含油率高达30%以上的早实、丰产、含油率高、抗性强的新优品种,开展了橄榄茶和从油橄榄叶片中提取黄酮,果渣再利用等技术研究,为油橄榄产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撑。

“陇南市自2009年开始进行油橄榄组织培养试验研究,通过多种科研手段,培育出了更适合西北土壤的品种。世界上油橄榄的栽培品种有300多个,陇南市已引进126个品种。”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霄鹏介绍道。

此外,陇南市还采取招商引资、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培育壮大一批油橄榄加工、流通企业,支持企业在改进产品包装、研发餐用橄榄果、橄榄油精深加工、废渣废水循环利用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

陇南祥宇油橄榄公司从意大利购进一条日处理橄榄果100吨生产线,从鲜果清洗到加工成油全自动化生产,有效提高油品纯度,为进入高端市场打基础。同时,该公司新建半地下万吨级恒温避光储油库,从而使其生产加工规模和贮藏量均跃身亚洲第一。

截至目前,陇南市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初榨油生产线,年产初榨油3885吨。

今后,陇南市将积极建设油橄榄良种繁育园、科技展示园和橄榄油精深加工工业园“三个园区”,建成国家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油橄榄种质资源中心、油橄榄技术服务培训中心和全国油橄榄产品集散中心“四个中心”,重点开展良种引进、品种改良、配方施肥等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全面提升产业效益。

C

一流的品质———

橄榄油界的“诺贝尔”

祥宇、田园、世博林、丰海、凯立鹏、恩来......

一批批国家、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破土而出,迅速成长,初榨橄榄油的品牌知名度随着规模化生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陇南油橄榄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明星”。

经过40年发展,陇南市的油橄榄已开始步入了产业化开发的新阶段。以种植大户和示范基地为依托,成立了祥宇、田园、世博林、恩来等油橄榄加工企业,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榨油设备,生产出了符合欧盟标准的特级初榨油,并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开发了化妆品、洗涤用品、软胶囊保健品、橄榄茶、橄榄酒等新产品,使产品的附加值大大增加。

同时,陇南市积极打造名优品牌,彰显产业优势。积极开展了“一注册”、“两标准”、“三认证”工作,注册了“祥宇”、“田园品味”等商标43件,无公害产地认证14项。

为了进一步提升油橄榄产业的品牌含金量,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陇南市加快了良种引进步伐,积极从国外引进、推广优良油橄榄品种,建成了甘肃省油橄榄良种繁育基地,良种引进及试验示范走在全国前列。

为了让这个“金果果”走出国门,陇南市从战略布局高度出发,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多次举办新闻发布会及推介会,为陇南油橄榄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陇南市橄榄油品质也通过了多次国际大赛的考验。

2017年上半年,“祥宇”牌特级初榨橄榄油在美国纽约、洛杉矶、日本、澳大利亚举办的国际特级初榨橄榄油大赛上分别荣获金奖、银奖和铜奖;

近日,在以色列举行的“2018年特拉橄榄油大赛”上,祥宇公司选送的“祥宇”牌单果级特级初榨橄榄油,在大赛中荣获最高荣誉金奖;

在2018年4月3日,西班牙马德里结束的国际油橄榄理事会橄榄油官方评比中,陇南田园油橄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橄榄油在全球多个国家、189个参赛油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马里奥·索利纳斯奖!成为了获得这一国际橄榄油品质最高奖项的首款中国橄榄油。

据悉,马里奥·索利纳斯奖是由国际油橄榄理事会(IOC)授予最高品质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唯一官方奖项,是橄榄油界的“诺贝尔”。

一次次亮相,一座座奖杯,中国原产橄榄油引得世界瞩目!

D

产业领跑者———

“中国油橄榄看陇南”

“中国油橄榄之乡”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油橄榄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中国驰名商标”

……

一项项殊荣,见证了陇南油橄榄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历程,也向世人展示了陇南油橄榄作为行业领跑者的荣誉,中国油橄榄看陇南……

———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全国第一。

———初榨油生产能力全国最大。陇南市现有加工企业14家,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初榨油生产线17条,占全国生产线总数的65%,形成了每个榨季处理油橄榄鲜果近3万吨的生产能力。

———在良种引进及试验示范方面,陇南市走在全国前列。陇南市已收集引进油橄榄品种114个,建成了亚洲收集油橄榄品种最多的种质资源基因库。建成了甘肃省油橄榄良种繁育基地,年繁育良种苗木1200多万株,出圃500多万株,不但满足了市内需求,还供应全国27个省市和港、澳、台地区。

———新产品研发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油橄榄研究所,组建了3个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重大科技项目4项,获得科技进步奖3项,研发出了食用橄榄油、橄榄油系列化妆品等10大类80多种产品,获得国际国内各类奖项60多项。

更鼓舞人心的是,2016年,由陇南市人民政府牵头成立了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吸纳全国58个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业、25个产业管理机构及54位专家参加,搭建起了技术转化、信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

鉴于多年来的成绩,陇南市获得中国食用油产业突出贡献奖,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全国唯一的“国家油橄榄示范基地”;陇南橄榄油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审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武都区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油橄榄之乡”荣誉称号,确定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陇南祥宇油橄榄公司是国家橄榄油标准制定的唯一企业,“祥宇牌”橄榄油获得业界第一个国家驰名商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陇南的油橄榄正在昂首阔步,领跑全球。

新闻推荐

朝阳区新增8所教育配套幼儿园 未来三年将扩增学位两万余个,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新京报讯(记者沙雪良)今年9月,朝阳区东坝、将台、来广营等地将有8所新增的幼儿园开园。这8所幼儿园是:位于东坝乡...

宕昌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神奇的“液体黄金” —陇南橄榄油)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