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宕昌新闻 > 正文

【三年决战奔小康】宕昌县临江铺镇:蜂涌百花蜜香甜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8-27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国庆

近日,记者来到宕昌县临江铺镇周家峪村土蜂养殖示范基地,只见一排排蜂箱整齐排列,蜜蜂上下飞舞,浓浓蜜香扑面而来。

临江铺镇气候温和,植被茂盛,林果兼作,野生蜜粉资源丰富,适宜发展养蜂产业。近年来,临江铺镇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临江铺镇菜江头村陈德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6口人,主要靠种小麦、洋芋等作物,产量低收入少,他只能在农闲时打工赚钱贴补家用。

去年春天,在县、乡帮扶下,陈德生回乡创业。通过参加中蜂养殖培训班,陈德生学会了用科学的方法养殖中蜂,去年向外出售蜂母子80箱,收入4万多元。

在临江铺镇,像陈德生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杨周锁是周家峪村周家峪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长期以来都患有慢性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

去年,经县、乡帮扶干部精心帮扶,村里成立了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中蜂120箱,吸收带动贫困户5户,杨周锁家就是其中一户。“养蜂时间短、见效快、效益高,比起种植农作物经济效益高。大家都想好好养蜂,争取快点儿过上好日子。”杨周锁高兴地说。

中蜂养殖是宕昌县委宣传部、科技局和临江铺镇党委政府在周家峪村主推的产业扶贫的一部分。近日,镇上在周家峪村成立了中蜂养殖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站,为示范村贫困户发放蜂源,提供蜂箱,开展专业中蜂养殖技能培训,建立合作社,开展线上线下的技术指导,帮助村民尤其是贫困家庭科学养蜂,打造本地的土蜂蜜品牌。

近年来,宕昌县委宣传部帮扶临江铺镇结合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做到村有主打产品,户有增收项目,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和“致富能人+贫困户”等多种发展模式,落实县委、县政府产业培育一系列奖励扶持优惠政策,使养蜂产业迅速发展,养蜂规模进一步扩大,“小蜜蜂”逐步变成“大产业”。去年以来,宕昌县委宣传部协调县畜牧兽医局支持发展资金10万元,为临江铺镇贫困户发放蜂箱100个,创建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5个,发展中蜂养殖群众108户,规模达2139箱,带动贫困户75户。

新闻推荐

兰州市一院宕昌分院成功开展经皮经肝胆道穿刺引流手术

【本报讯】近日,市一院健康扶贫小组赴宕昌分院指导工作,专家在查房过程中发现一例梗阻性黄疸的五保户老年患者。专家为该患...

宕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宕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年决战奔小康】宕昌县临江铺镇:蜂涌百花蜜香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