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宕昌新闻 > 正文

2018-10-15来源:新华网 厚实资源磨砺产业“三剑” 陇南高质量发展初具“厚势”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0-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3日,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分会展区。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10月13日,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分会展区。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新华网兰州10月14日电(记者梁强梁军)10月13日,涉及中药材种植加工收购、中医药食康养、养生旅游三大产业,资金总额14亿元的4个招商引资合同和36个合作协议成功签约,陇南市在金秋又种下产业振兴、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的希望之种,为“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后发赶超”的大棋局再落一子。

“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电子商务、互联网+、大数据等紧跟时代创新发展,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在当天开幕的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分会开幕式上自信并自豪地说。

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位于秦巴山区、青藏高原、黄土高原三大地形交汇区域的陇南,境内地形地貌多样,重重大山或站或坐或躺,以往于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而言,是艰巨甚或不可而为的险阻。但同时大自然馈赠陇南以丰富宝贵的资源,矿产、植被、物种、水利、风光等蕴藏丰盛而独特。

尤其是因为气候随地形垂直分布的特征比较明显,“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构成独特的自然环境,地质土壤多样,气候温和湿润,又是一块亚热带向温带过渡的气候区,亚热带、温带、高寒阴湿的生物在这里都能生长,为多种植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被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称为“宝贝的复杂地带”的陇南,素有“天然药库”“千年药乡”之美誉。

甘肃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大省,而陇南市分布的中药材占全省的80%以上,中草药资源相当丰富。据陇南市副市长张强介绍,陇南现有各类中药材资源2492种,其中药用植物1960种、药用动物345种、药用矿物39种;《中国药典》收列的主要品种超过400种;常年收购经营的中药材150多种,属国家规定的珍稀濒危保护药材超过20种;已开发利用的550多种。主产当归、红芪、党参、大黄、半夏、天麻、柴胡、黄连等八大道地中药材。“米仓红芪”“宕昌当归”“铨水大黄”“文县纹党”和“西和半夏”,因其量多质优而享誉全国,畅销世界。

良好的先天自然条件,再加之空气、土壤、水受污染少,陇南中药材品质优良,礼县2万亩大黄、宕昌15万亩中药材基地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文县“绿色纹党”取得绿色食品认证。礼县大黄、西和半夏、文县纹党、武都红芪、宕昌党参、宕昌黄芪、哈达铺当归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有“中国半夏之乡”“中国纹党之乡”“中国药材之乡”“中国大黄之乡”的美称。近年来,

陇南市建立和完善了中药材生产质量标准体系和追溯平台,建立健全中药材质量检测检验机构,加强对中药材质量监管力度,进一步保障了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

老天帮忙人努力。2018年陇南全市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07万亩,采挖量18.22万吨,预计产值21亿多元;种药农民达到126.4万人,药农人均纯收入估计约在1660元左右。

陇南市招商局局长张顺生说,陇南现有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加工企业30余家,取得GMP认证的中药生产企业8家;中药制药企业2家,取得批准文号的中成药品种共78种。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上市,甘肃佛仁制药科技有限公司是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药材市场交易体系逐步建成,目前已建成了宕昌哈达铺华昌药材城、武都区吉石坝大型综合交易市场两个区域性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及陇南经济开发区等产业承载平台。

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壮大,为中医养生、药食康养服务提供了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平台。陇南市拥有省级名中医在内的各级名中医140人,实施全省中医药五级师承教育,培养了中医药学术继承人445人,中医适宜技术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广泛推广应用。张顺生表示,陇南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已初步建成4处中医药养生旅游生态景区,20余处景点,4处中医药博物馆,24处养生药膳馆,119处医药养生保健馆,3个养生长寿村,集中医康复医疗、养生保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中医养生旅游产业体系逐步建设并形成。

一通百通。多年来,受交通瓶颈制约,陇南中药材产业发展缓慢,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高,产业链条短、科技附加值低、龙头企业缺乏、物流体系不健全、营销网络建设滞后。“随着高速、铁路、机场的建成投用,连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美丽陇南已成为大家目光汇聚的新焦点、企业家投资兴业的新乐园。”陇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童琳说。

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电子商务的发展推进,陇南的区域战略地位日益突出,高质量发展的“厚势”初具雏形。

“我们处在爆发的前沿阶段,区位劣势将转变为区位优势,道地中药材原产地的后发优势凸显,即将形成‘陇药南下’和‘南企北上’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新格局。”张顺生说。

新闻推荐

宕昌:农家乐深受游客青睐

本报宕昌讯(通讯员刘国庆)国庆期间,宕昌县天气晴朗,游客热情高涨,旅游市场十分火爆。全县共接待游客16.29万人次,综合收入895...

宕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宕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10-15来源:新华网 厚实资源磨砺产业“三剑” 陇南高质量发展初具“厚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