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宕昌新闻 > 正文

烟雨官鹅沟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0-18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杨文

被誉为西北九寨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全长32公里风格迥异的秀美山川,13个色彩斑斓的恬静湖泊,

18公里松柏茂密的原始森林,9道高耸入云的险峻峡谷,11处飞流直下的大小瀑布,

漫山遍野一枝独秀的高山杜鹃,

4153米海拔上终年不化的雄奇雪山,距宕昌县城仅1公里的短暂车程,还有别具一格的羌藏民俗民情,

造就了60余处令人赞叹景点的陇南宕昌官鹅沟。

前不久,我有幸踏上官鹅之行。尽管做足了准备,却还是被这样的景色打动。

搭乘上入官鹅沟景区的观光车。途经的地方红瓦红墙、山水映衬,有羌藏的风情,有水乡的清秀。官鹅,就这样进入眼帘。

车一直行在盘山路上,远处云山有飞瀑,近处湖面有青波,不舍离眼。

不到一小时,车子停了下来,几个小时的徒步之行便开始了。“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走在长满青苔的石阶上,一路洋洋洒洒,一路气喘吁吁。山林深处,或停或下的蒙蒙细雨,脱下又穿上的红色雨衣,随处可见的水滴从岩上树上滴落,绿藤长垂,岩石上、云杉冷杉和高山杜鹃硕壮的树干上多有青苔在依附生长,甚至贪婪地占据全部树干、整块岩石。不时,有光洒在树梢,步道穿越在一片片挺拔耸立的古老树林边,树林更显旖旎,风情。倚靠在布满青苔的阔岩上感受冷意泛起,悠闲地耗着绝美的时光。

几个小时的攀爬,走走停停的拍照,说唱就唱的歌曲,说吼就吼的秦腔,还有不停追问何时到达山顶的坚持……

一个路转峰回,走上木栈道,景象别有洞天。天微微亮开,大片大片的雾霭飘浮在眼前,又慢慢散开,微弱的亮从云峰边散出零星的晕,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簇拥着突兀的岩石,待放于绿茵草甸。浓雾渐淡,云海衬托,杜鹃更显娇绰。草地上还有星星点点的山野花,或黄色,或红色,或紫色,或蓝色,绽放于随处可见的岩石旁,岩石坚硬的身躯、灰色的身影与娇媚的小花缠绵缱绻在一起,反衬出那不平的棱角,显示沧桑的轮回与不屈不挠。山顶的紫色花海,一经步入,迷醉其中。雄峰之下,烟雾缭绕,花在草中,石在花中,转一个角度是美的,再转一个角度还是美的。山梁蜿蜒,远处苍柏、草场、石头与杜鹃相互映衬,一峰一姿、一石一态、一柏一画、一幅山水长卷,充满了美意。停留了许久,沉浸在这种美里,却不再端起手中的相机。只因想把最美好的事物记在心里,留在回忆里把玩。

行至远处的石崖与柏树,看着这些鲜活的生命身负伤残却依然伫立在万丈悬崖接受风雨的历练,心中不禁敬畏起来。或许,这些崖柏早在几百上千年之前就为人们所发现,因其各种价值被砍伐。这些已经被切开又再次陈化的断口就是我们的先辈在采伐崖柏的时候留下的,当时可能没有锯子,只能通过斧头砍伐,所以有的断口会出现一段一段的痕迹。千百年来,历经大自然的风雨洗礼,遭受外部环境的恣意妄为,却还能汲天地之精气,积万年之香气,取万木之气韵,比荒古之万寿,着实让人赞叹!

平静许久,前行到了雷古山,一幅宏伟壮丽山川映入眼帘。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峰峦,拔地而起,穿越云霄,黄岩之上,绿树挺立,百里峰墙,延绵不绝,云雾缠绕,如梦似幻,震慑心魄……此时此刻,想借用一首诗来描绘:“雷古高不极,半岭看云低。乱石分排戟,飞梁回作梯。天风传远梵,人籁出烟溪。直拟扪箩上,跻攀境屡迷。”这是大自然的恩赐,这座山所承载的气势让人战栗和敬畏。

翻过山顶,踏入鹅嫚沟。大雨忽至,却没有丝毫盼归的念头。山顶的雾气罩下来,眼前一片灰蒙。下山途中,大雨浸湿了鞋袜,冷意袭裹,微湿的空气却让人神清气爽。偶尔扯着嗓子喊一声,没有回音。感觉自己的身体在颤抖,可仍然悦目赏心地欢喜,仍然涕泪忽至地激动。

不经意就走出了主景区。休息片刻,便去往天池的路上。路过“声控”瀑布,游人稀少。从车上飞奔下去,就被瀑布溅起的水雾打湿,飞瀑直泻入潭中,声如奔雷,澎湃咆哮,激湍翻腾,珠玑四溅,雾气腾腾,分不清哪是水哪是雾。这样奇妙的大观,怎能不让人忘记人间之苦乐呢?便随此缘珍惜现景,享受其中,把心放空,不管今天是否离开,心中都不会有憾。

到达天池时已暮色沉沉,天气突然放晴,霎时阳光直射,月亮也清晰可见,天地间呈现出日月同辉景象。人间大美自有定数,一天之中经历了所有的气象变化,此生此景此情只此一回吧。

新闻推荐

“臊子书记”富村记

本报记者房惠玲从2015年8月担任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起,宋鹏在宕昌整整三年了。宋鹏是...

宕昌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雨官鹅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