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宕昌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陇南奋进新时代】 城市变迁,折射陇南发展“加速度” 改革开放40年陇南市城市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1-14 03:45   https://www.yybnet.net/

礼县新城公园薛小平摄

康县城区水景观工程(资料图)

文县碧口镇仿古街道。李智谋摄

市区江南公园夜景冉创昌摄

金徽酒业景区一角石小明摄

文县滨江公园廊桥严凤岐摄

两当县城新貌张凤麟摄

40年前的陇南,交通闭塞,城市发展滞后,一群“拓土”人满怀梦想、砥砺前行。

如今,目睹陇南40年来城市变迁,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条条新建道路宽敞顺畅,一片片棚户区旧貌换新颜,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地下综合管廊疏通城市血脉,新建机场联通八方宾朋,公园绿地花团锦簇……陇南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一幅美丽陇南新画卷正在徐徐展现。

面对这一切,任何一个熟悉陇南过去的人都会深切感受到城市蓬勃发展的气息,并由衷感叹:陇南变了!

毋庸置疑,改革开放40年,是陇南这座西北偏僻小城不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40年。这40年里,陇南“蜕蛹蝶变”,城市发展中每一个节点的细微变化,无不回响着287万陇南人民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折射着陇南发展的“加速度”。

本报记者张美乐马迪

规划当先拉大城市框架

“两当县,擦根火柴转三圈。”这句被人们用来形容过去两当县城之小的顺口溜流传了几十年。

如今走进两当县城,就好像走进一个大花园,宽阔整洁的马路,风格各异的楼群,千姿百态的绿化树种,宽敞漂亮的休闲广场……这座“水在城中、城在林中、街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园林城市,每一处都透着建设者们规划先行的独具匠心。

规划是城市的蓝图,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如何突出地域特色,挖掘文化内涵,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生产发展、生态宜居的美丽城市,是一代又一代陇南人在探索的课题。

一直以来,陇南市注重用发展的战略眼光来定位城市建设,特别是在认真审视城市实际、吸收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山水园林城市”目标,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谋划城市建设蓝图,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

城市建设没有休止符,紧跟“前进”这一时代之音,陇南城市发展从未止步:

2004年“撤地设市”,是陇南市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适应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转折,标志着陇南市由一个小城市向中等中心城市迈进。

“5?12”大地震后,陇南市紧抓灾后重建机遇,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内修气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素质;外增颜值,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城市建设。

今年8月初,陇南市完成了新一轮《陇南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目前,全市城市规划区面积扩展到1368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规划面积112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规划约为101万人,城市规划绿地率达13.1%。

“武都这几年变化真是太大了,城区越来越美了,沿白龙江的长江大道,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致……”市民郭秀兰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功夫不负有心人。陇南市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6.93%提高到了2017年的32.48%,全市城镇化进程呈稳步提升的趋势。

陇南市城市发展由“旧城时代”走向“高新时代”,一个魅力新陇南正以全新姿态迎接八方来宾。

以人为本完善城市功能

“以前每逢下雨,路就被淹,孩子上学都得大人背着走;房子里的光线也不是很好,孩子眼睛都有点儿近视了。”提起这几年的生活变化,市民李莉深有体会,“多亏政府进行棚户区改造,我们全家都搬进了置换的新楼。这里交通方便、买东西方便、孩子上学方便,确实和原来不一样了。”

多年来,为了解决棚户区群众的居住问题,陇南市把棚改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第一大事,最大限度让利于民,有效缓解了城镇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

去年,全市共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2422套,项目总投资12.22亿元,货币安置864套,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项目7104套。

这一连串数字,体现了陇南市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和执行力。这一份漂亮的棚改答卷,让众多居民从“忧居”到“宜居”,实现了“无房变有房、小房变大房、旧房危房变新房”的梦想。

除此之外,优化城区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亦是陇南市改变城市面貌、惠及民生的重要工程。

近年来,陇南市大力实施城区市政道路建设和综合整治工程,优化城区路网结构,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全市初步形成了路网密度较大、以方格网为主的路网结构,市区交通瓶颈进一步缓解。特别是2017年以来,计划筹备并开工建设了长江大道东西延伸段、南长江大道延伸段等一批市政道路,进一步优化了市政路网结构,增加了路网密度,道路面积率逐年提高。

现在,陇南市市区构建“三横两纵”的主干路网络,市区建成区道路总长60公里,道路总面积132万平方米,建成区面积15.7平方公里,路网密度为3.82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为8.4%。

以绿为底建设宜居之城

天蓝、地绿、水清,环境优美;广场夜景,流光溢彩……立冬时节,漫步在被称为“红军长征加油站”的宕昌县哈达铺镇大街上,硬化了的街道干净整洁,以前随处张贴的小广告已不见踪影,死角里堆放的垃圾也消失不见。与昔日相比,舒适恬然的红色古镇更多了一份独特的魅力。

近年来,宕昌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官鹅沟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不断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全方位助力城乡提升“颜值”,涵养“气质”,不断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

“现在环境变美了,主城区街道多了,路宽了,楼高了,灯亮了,景美了……大伙住着都舒心。”谈及如今的生活,宕昌县70多岁的王桂君由衷地感慨道。

陇上江南,诗意栖居。同宕昌县一样,在陇南,每个县城都巧打“生态牌”,将丰富的水资源在城市建设中应用得淋漓尽致。除此之外,还充分挖掘当地人文资源,将民族特色融入城市建筑的每个元素。

环境清幽、河水清澈、景色优美……漫步陇南大地,一个个魅力生态小城串珠成链,让你感受到一种惬意。各类城市公园、广场已成为人们度假、休闲、娱乐的极佳场所,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人居环境。

截至目前,陇南市共建成“5?12”主题纪念园、钟楼公园、文县江南公园等各类城市公园32处,全部免费开放,每年平均游人总量大约为380万人次;城区各类广场28个,广场面积约705万平方米。

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陇南,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绿色发展道路,滋养美丽陇南永续发展、生生不息。

值得一提的是,陇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营达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成效明显。“一般不会有人往河道扔垃圾,即便是风刮进去的,每天也会有专人负责打捞出来。”来自河南的张高顺来两当做生意已经二十多年了,因为喜欢这里所以安家定居。

改革不停顿,发展不止步。

40年改革浪潮,给陇南带来了城市建设巨变,也孕育出了陇南的人居胜境。

今日之陇南,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路更宽了、城更美了,业更兴了,民更乐了,已然成为市民心目中的宜居乐园、生活沃土、休闲天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陇南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正阔步前行在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正以一种大手笔、大气魄的姿态,由内至外华丽转身;正以她无穷的魅力,书写着城市建设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首届丝路藏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办

【本报讯】近日,首届丝路藏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中国藏学研究中...

宕昌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开放40年陇南奋进新时代】 城市变迁,折射陇南发展“加速度” 改革开放40年陇南市城市建设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