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聚焦新时代 推进红色文化地方立法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4-18 15:09   https://www.yybnet.net/

叶云

立法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是实行法治的前提,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革命精神需要依法传承弘扬,珍贵资源需要依法开发利用,红色文化的弘扬传承,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等,都离不开法治的规范、调控和引领。

国家日益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入法入规工作,全国人大持续加强核心价值观弘扬及革命烈士保护立法工作,这为我们地方人大加强红色文化立法、保护传承开发利用红色文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和方向引导。

一、抓住有利契机,加快推动红色文化地方立法

陇南市应抓住国家层面加强文化立法这一契机,加快红色文化地方立法步伐,对本行政区域内红色文化遗产的现状进行系统调查和论证规划,以保护、管理、传承、开发、利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各地政府在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权利、义务,对红色文化的普查和征集、红色文化保护和开发利用、红色文化遗产的所有权归属、红色文化开发利用中的经营权归属、红色文化及其相关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红色文化遗产保护的经费来源、红色文化开发利用过程中政府的监管职责、红色文化相关部门和个人的法律责任、红色文化管理机关的权限划分、红色文化管理专业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调整和规范,逐步构建本行政区域内红色文化立法的基本框架,实现红色文化的持续传承和健康发展。

二、综合筛选,确立《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保护办法(草案)》立法课题

新形势下加强红色文化地方立法的目的和根本,是依靠法的稳定性、规范性、强制性和普遍约束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有力的措施,在新时代背景下,弘扬红色精神,接续红色薪火,传承红色基因,实现红色文化的传播传承与创新发展。

2019年,经过反复综合筛选,市人大常委会确立《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保护办法(草案)》立法课题。让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保护工作有量身定制的法规,是有效保护的需要,也是哈达铺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意义决定的。

哈达铺位于宕昌县西北部,是红军北上的里程碑,万里长征即将胜利完成的转折点,以特殊的地位名载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1935年9月18日,红一方面军突破天险腊子口后到达哈达铺,在这里休整了两天。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坐落在由382家店铺组成的一条长约1200多米的街道上,这是红军在长征途中走过的最长、保留当年原貌最完整的一条街。哈达铺是红军在甘肃省长征途中革命文物陈列最多,原貌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故址。

红军长征加油站——宕昌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位于宕昌县哈达铺镇。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筹建于1978年,1981年10月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长征,都经过哈达铺。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称“哈达铺是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已成为全国人民和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全民国防教育的课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之一。

三、借鉴已有经验,发挥地方立法试验与先行优势

据了解,目前,陕西省延安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浙江省嘉兴市和福建省龙岩市、三明市等全国多个省市,已陆续启动红色文化地方立法工作,出台了一些地方性法规。山东省滨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10月27日通过了《滨州市渤海老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目前,上海、深圳、延安、丹东和山东的临沂、烟台、日照、枣庄等市,也在进行地方革命遗址保护等与红色文化立法相关立法工作的论证调研,为地方红色文化立法工作进行准备。

陇南市将积极借鉴吸收相关地方人大已有经验,发挥地方立法以点带面的优势,多方协作,科学严谨,大力推进红色文化地方立法工作有序开展。

新闻推荐

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名单公示 宕昌张红巧上榜

本报讯(记者张美乐)近日,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人选(集体)名单公示,陇南市宕昌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张红巧作...

宕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宕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新时代 推进红色文化地方立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