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兰州市残疾人托养和康复中心 我们会让他们幸福生活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5-20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要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的幸福生活;要帮助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的托养照料,解除家庭的后顾之忧。”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张海迪如是说。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记者来到兰州市残疾人托养和康复中心,就兰州市的残疾人托养工作进行走访。兰州市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是一家集医疗、康复、托养为一体的国家二级综合医疗机构。下设肢体康复科、儿童康复科、视力康复科、智力康复托养科、精神康复托养科、综合医疗科、庇护工场7个业务科室;实现了残疾人托养、康复、医疗、就业、培训、指导“六位一体”的功能,是兰州市唯一一家市级残疾人托养就业康复综合性服务机构。主要承担全省为民办实事的低视力、弱视患儿康复训练和智障、脑瘫、孤独症儿童救助和精神病防治康复项目任务和全市偏瘫、截瘫残疾人的康复治疗工作。

让康复治疗点亮残疾儿童的明天

5月15日一早,在兰州市残疾人托养和康复中心视力康复科,刚刚做完治疗的6岁女童付荣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付荣和父亲来自宕昌,因为脑瘫影响到视力和语言表达,去年付荣在中心接受过一段时间的治疗。

“效果挺好的,视力恢复了不少,孩子性格也好了。”付荣的父亲告诉记者,付荣有一个姐姐今年18岁也有残疾,妈妈在家里照顾姐姐,他带付荣来兰州治疗。得知付荣家的情况后,中心给付荣父女俩提供了免费住宿,在治疗上也做了适当的减免。

目前,视力康复科每天大概要治疗100个孩子。除了付荣这样慕名而来的省内孩子,兰州市内的占了多数。“早上8点一拨、中午放学一拨、下午放学一拨,周六、周天全天。”康复科主任告诉记者,考虑到孩子们的时间,视力康复科的医生和工作人员只能调休和轮休。

与视力康复科相邻的是儿童康复科,这里主要承担脑瘫、孤独症、智障孩子的康复治疗。在治疗室外,记者碰到了一位等孩子的家长。“我们住在西固,中心治疗效果挺好的,每天都会带孩子过来。看着孩子一天天的变化,真的很感谢中心。”

托养一个人幸福一家人

中心的一楼和四楼分别是智力康复托养科和精神康复托养科。“汪叔叔好!”在四楼的智力康复托养科,见到记者和中心主任,一位患儿笑着向中心汪主任打招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心共收治了近100名残障人士进行托养康复。相比于其他的医疗机构,由于中心是公益性的,收费更低,托养的费用一个月在1300元至1500元,其中包含伙食费、治疗费、护理费用。

托养除了能够提供良好的就医条件,更主要的是让托养人有了更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与托养相辅相成的便是中心的庇护性就业。在中心的洗衣房,一位经过治疗有好转的托养人正帮着工作人员晾晒衣物。“任何治疗都需要一个过程,残疾人的托养康复时间相比于正常人更长,我们会安排治疗后有好转的托养人在中心内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通过劳动促进康复治疗,并根据劳动情况减免相应数额的托养费用。”中心副主任田永明说。

兰州市正积极选址建设新的残疾人托养和康复中心

兰州市现有残疾人19.2万,其中重度肢体、精神和智力残疾7.8万人。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因病、因伤致残的人数逐年增加。为满足残疾人康复托养需求,兰州市正在积极选址建设新的残疾人托养和康复中心。

正如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张海迪所言,托养服务是社会基本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做好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也是扶贫的重要方面。由政府和社会组织建立的托养机构,接收无人照料和缺乏照料的重度残疾人,给予照料护理,以及康复和医疗的帮助,使他们生活有保障。这项工作需要政府支持,也需要全社会的大力帮助。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文/图

新闻推荐

脱贫不等不靠 用双手实现致富 南阳镇村民李凤平靠生猪养殖改善生活,并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

青秀区南阳镇二田村村民李凤平开心地在喂养猪本报通讯员苏玉敬摄丈夫4年前突发心肌梗塞病故,留下两个正在读书的儿女和70...

宕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宕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市残疾人托养和康复中心 我们会让他们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