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不辞辛苦拯救文化遗产 掇拾蒐缀成果丰硕 读沈文辉主编的《陇南羊皮扇鼓》感言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5-21 06:46   https://www.yybnet.net/

龙青山

民间民俗文化凝结着华夏大民族的精神,道德理念和民族情感,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中国智慧,中国道路,中国精神的根基,同时也是中华民族8000年悠久历史的印记和证明。当我们在时代的进程中遇到困惑时,我们会在民间民俗文化中寻找药方和指针。当我们在文化多元的当代感到厌倦和烦躁时,我们会在民间民俗文化中找到慰藉和快乐。其实,民间民俗文化就是我们精神领域的农家乐。但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的民间民俗文化被当作封建迷信,愚昧落后,低级趣味,不合时宜的糟粕惨遭毁灭。有识之士痛心疾首,奔走呼吁,要求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乡愁。他们通过调研,座谈,考察,访问,笔记,录音,录像,讨论,交流,出版文集,拍照录像,保护和培养传承人等方法,为保护和传承民间民俗文化作出了卓越贡献。沈文辉就是其中一位。

沈文辉是一位有远见有担当有忧患意识的文化人。他上大学时就写出了两部长篇小说《魇日》、《同居》。毕业后被分配到武都一中当教师。我认识他时,他已被调到市委宣传部。沈文辉热爱历史文化,倾心于陇南的民俗研究,视野宏阔,谋划缜密。他工作之余,深入田间古寺,走村访户,掇拾蒐缀,集腋成裘。几年间,他已出版民间文学《陇南谣谚》,《陇南乞巧民俗知识100问》,《西汉水上游的乞巧民俗》(合著),《凤凰山》(合著),《武都羊皮扇鼓》《陇南文化读本》《茶马古道100问》《陇南非物质文化遗产100问》《陇南红色文化100问》等多部文集。而这次出版的《陇南羊皮扇鼓》三卷本,就是他近几年利用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日搜集、整理的又一本民间民俗文化专集。

《陇南羊皮扇鼓》一书是系统、全面、细致地介绍陇南羊皮扇鼓祭祀活动的书。这本书把陇南不同地方的羊皮扇鼓祭祀活动客观、详细地整理汇编在一起,既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一种抢救和保护,也是对民间民俗文化的一种敬畏和热爱。读了这本文集以后,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保持原貌,不致失真,突出特点。羊皮扇鼓是陇南祭祀文化活动的主要道具之一。而借助羊皮扇鼓进行传神、驱魔赶妖、禳改祈福等祭祀活动在陇南各县区普遍存在。钟敬文教授主编的《中国民俗史》中记载,这种活动从古至今一直存在。宋之后,愈发盛行,衰于民国时代。而陇南的羊皮扇鼓祭祀活动,从西和、礼县、成县、康县看各有春秋,宕昌羌族和文县白马又各具特色,其程序和表演技巧各不相同。西北、西南的民俗文化特色有痕有迹,氐羌民族的传统文化明显存在,汉民族的影响和改造成效也不容置疑。文辉在广泛搜集、记录的基础上,从通过手抄本、口耳相传、现场采录等方式得到的众多的羊皮扇鼓祭祀活动程式中选择了有代表性的几种,坚持原生态,不加任何修改和润色结集出版,为研究陇南羊皮扇鼓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文本。

二、内容丰富,学术性强,意义深远。《陇南羊皮扇鼓》一书是一部开合自如的作品,是一场构思缜密的表演,是一组思想和技巧高度统一的艺术杰作。从文辉选择的几种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羊皮扇鼓程式文本可以看到,陇南的羊皮扇鼓祭祀活动程式复杂多样。其中的唱词则反映了陇南民间民俗文化的历史轨迹,记录了许多陇南历史上的领袖人物由人成神的过程,讲述了许多的历史文化故事,唱出了人在生活生产中的困惑迷茫和求助的心声,也道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斗有和的复杂情感。文本中涉及仇池国的杨大眼,宕昌国的木令征等人,仔细研究,会发现许多历史文化价值和意义。

三、示范性强,抢救及时,有代表性。沈文辉主编的《陇南羊皮扇鼓》一书,在保护和传承陇南民间民俗文化方面具有一定的示范性,这是因为陇南还有许多的民族民间民俗文化遗产亟待抢救和保护传承。如有别于其他地方的端午节,上家谱,春官唱,火圈舞,花灯戏,传神等,都需要有人去搜集整理、保护传承。据我所知,一些羊皮扇鼓祭祀活动的传人年迈多病,若不及时挖掘整理,随着艺人的逝去,独特的民俗文化遗产也会消亡。文辉是年轻文化工作者中的佼佼者,他热爱民俗文化,也有信心把陇南的民间民俗文化当作终生事业去研究,去保护传承,我相信,他会有更多的关于陇南民间民俗文化的文集相继出版,为陇南的民间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作出更多的贡献。

新闻推荐

兰州市残疾人托养和康复中心 我们会让他们幸福生活

“我们要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的幸福生活;要帮助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的托养照料,解除家庭的后顾之忧。”在今年的全...

宕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宕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辞辛苦拯救文化遗产 掇拾蒐缀成果丰硕 读沈文辉主编的《陇南羊皮扇鼓》感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