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一线帮扶人】 驻村帮扶 带领群众吃上产业饭 ——记宕昌县两河口镇石院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冯海军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05-28 03: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特约记者 金树军

地处大山深处的宕昌县两河口镇石院村,过去是有名的贫困村,土地贫瘠,人多地少。群众生活长期徘徊在贫困线上。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派驻单位干部冯海军深入两河口镇石院村驻村帮扶,并担任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他到村后带领群众新办扶贫车间、发展特色种养,在他的带领下,石院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思考,他结合省政府办公厅产业帮扶的总体思路,将村小学整合后闲置房改造成为扶贫车间,成立了手套加工合作社。扶贫车间当年就取得了比较可观的收益,贫困户户均分红1000多元。

仅靠一个劳保手套厂带贫,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差,必须走差异化、多样化发展的路子。正当陷入困局时,冯海军得知石院村有一块兰渝铁路弃渣场要复耕,部分村民要求重新划分地块。冯海军建议用这块地发展特色产业,先期发展香菇种植和花椒栽植。他把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汇报给两河口镇领导,镇领导同意从今年3月初开始快马加鞭筹备。

经过冯海军半年多的了解,他筛选出了几个有头脑有想法的人逐个做工作,动员他们参与香菇种植。他与石院村退伍军人石永军多次交流动员建议石永军入股。在缺乏技术和资金的情况下,帮扶干部带着石永军边干边学,到陇南食用菌发展较好的成县、徽县专门学习,很快学会了食用菌种植的基本技术。

掌握了技术后,由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冯海军领办,村干部王开国任理事长,致富带头人石永军任副理事长的5人发起,自筹启动资金20万元的宕昌县石院富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大棚建设由当初计划的4个实验棚直接扩展到10个规模化高标准大棚。据介绍,目前菌棒已全部入棚,部分开始出菇,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万元左右,带动全村119户贫困户518人稳定脱贫。

谈起发展香菇产业,石永军说: “搞食用菌产业,既是为了脱贫致富,更是觉得冯海军一个省上的干部,能放下妻儿和老人,跑到大山里为大家脱贫致富努力,不能辜负了他的一番心思。所以我要抓住脱贫攻坚的大好机遇,让更多的群众通过扶贫产业、通过食用菌产业走上致富路。”

在采访中,入股村民纷纷表示:“石院村能发展香菇产业,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单位省政府办公厅,也得益于有一个好的驻村第一书记,我们一定会好好干、加油干,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富裕的生活。”

新闻推荐

南阳镇 打造古岳坡示范村 构建核心示范区

本报讯(记者赵敏通讯员唐水有雷予田)古木翠竹环绕,常年鸟语花香,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近年来通过科学的规划打造,围绕本地民族民...

宕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宕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线帮扶人】 驻村帮扶 带领群众吃上产业饭 ——记宕昌县两河口镇石院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冯海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