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让羌凤帽帽鸡“飞”向全国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6-1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国庆

宕昌县何家堡乡草坪子村位于何家堡乡西南部,在脱贫攻坚中,当地群众不甘落后,在帮扶队的帮助与支持下,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羌凤帽帽鸡规模养殖,踏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5年,县动物疫控中心工作人员吴自林被组织选派到何家堡乡草坪子村羌凤帽帽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任技术指导员。从此,吴自林吃住在合作社,全身心投入到羌凤帽帽鸡的选育养殖中。他设计的阶梯式鸡架,解决了晚上鸡群栖居的挤压和啄伤难题,并采取“白天放养,晚上回圈”的方式,让鸡在林间觅食刨土,追逐奔走,繁衍生息,保持最原始的生长方式。

2016年,自挂职何家堡乡科技副乡长以来,吴自林积极创新机制,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模式,吸收全村35户贫困户进社入股,共享红利。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使羌凤帽帽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一套集孵化、养殖、销售、培训为一体的生产管理模式,并创办了“宕昌县生态放养鸡苗孵化场”“宕昌县生态放养鸡供苗基地”“宕昌县残疾人扶贫基地”。截至目前,合作社成功孵化土鸡4.5万只,为全县2200多户贫困户提供优质土鸡苗。

为了扶持更多草坪子村的贫困户,合作社在日常生产和用工旺季,优先安置残疾人贫困家庭成员,将合作社孵化的鸡苗以低于市场价2元的价格供应给贫困户,以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回收种蛋,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了产业依靠。同时,还实现了土鸡放养产业辐射带动。

合作社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打造“羌凤帽帽鸡”品牌为核心,以养殖种鸡为起点,以孵化、养殖销售为重点,建立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养殖场,通过集中繁育、市场销售、开设网店等方式,将羌凤帽帽鸡品种推向全国。

“我要抓住脱贫攻坚的大好机遇,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养鸡等扶贫产业走上致富路。”吴自林说,“让贫困户脱贫只是第一步,带领他们致富才是我的最终目标。”

2018年,吴自林被抽调到陇南市羌源富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养鸡产业部负责全县养鸡产业。

谈及下一步的规划和发展时,吴自林说,一方面将从市场分析、鸡病防治与饲养等方面,加强对养殖户的指导学习。另一方面,要把宕昌扶贫模式发挥好、技术传授好,让好模式和真技术两个轮子同时转动,不断增强村级组织和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

新闻推荐

双星名人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半岛记者文鸿飞5月21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青岛双星名人集团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青岛双星...

宕昌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羌凤帽帽鸡“飞”向全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