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付家村整村脱贫记

来源:陇南日报 2019-12-16 03:20   https://www.yybnet.net/

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整村脱贫暨脱贫产业分红仪式上,摆放在桌上的分红现金。本报记者马丽红摄

本报记者靳淑敏许成儿马丽红

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过去因为贫穷而出名,如今因为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而出名。

付家村地处岷江中下游的秦峪沟流域,全村90户403人,人均仅有耕地0.95亩,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260人,高达64.5%的贫困发生率,反映出付家村的窘迫和深度贫困。

2017年,市政府办公室帮扶联系付家村后,进村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与村干部、党员、群众进行座谈,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和脱贫打算,探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措施和办法,协调解决村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给付家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和曙光。

两年多来,各级各方面凝心聚力,大干实干,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培育群众增收致富产业,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8年底,付家村累计脱贫23户12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9.4%,由过去脏乱破旧的贫困村蝶变为全县、全市,甚至全省闻名的美丽新农村,今年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

基础之变:搬出穷窝,告别脏乱差

以前的付家村,在周边群众的眼里,就是贫困落后的代名词,是人人说起都摇头的深度贫困村。

对于1999年就担任村支部书记的仇平义来说,过去付家村只能用“脏乱差”三个字形容,村内到处都是泥泞、粪便和杂乱危险的土坯房,臭气熏天,脏乱不堪。

而对付桃花来说,过去的生活异常艰辛。

付桃花1998年出生在付家村一社,居住的是爷爷辈里修建的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房子裂了好多十几厘米宽的口子,遇到雨天,雨水漏得满屋都是,躲都没处躲。

更让她难忘的是,每次买个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或治头疼感冒的药品,都要徒步往返四个多小时到山下邻村或镇上去买。

2018年,付桃花和付家村其他28户被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户,采取插花型安置的方式,在位于河谷地带的一社内为她修建了4间砖混结构的新房,她也被评为了低保户,也有了公益性岗位,让她真正搬得出,稳得住。(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对标补短巩固创卫创文成果 专访沙湾区沙湾镇党委书记邓额超

■记者鲁倩文自乐山市启动创卫创文工作以来,沙湾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作为该区创卫创文工作的主战场沙湾镇,是...

宕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宕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付家村整村脱贫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