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 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银涛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2-10 21:53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文/图

今年48岁的银涛,现为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正高级教师。从教二十多年来,他扎根高中数学教育教学及研究工作,始终坚守作为一位教师的初心,全力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先后被评为甘肃省特级教师,陇原名师,金城名师,省级骨干教师,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甘肃省优秀班主任,兰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兰州市教育局系统十大杰出青年教师。2019年4月,银涛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

“人生有很多的十字路口,每个阶段的师者都是我的指路明灯。”1992年,银涛大学毕业,来到兰州二十二中工作。初涉教坛,课堂成为了银涛的主攻方向。他首先向优秀的教师学习,其次是阅读数学专业期刊和各种书籍,最后是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学思结合把自己的工作越做越好,让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接下来,银涛扎根在教学一线,从初一带到高三,第一届初中毕业生中考成绩优异,第一届高中毕业生的高考成绩同类学校兰州市第二名。对学生来说,那是一次人生的洗礼;对银涛来说,那是一次珍贵的体验,时隔多年,他依然记得那些苦思冥想的努力,那些挥汗如雨的坚持,那些奋笔疾书的日子……

从教多年来,银涛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一直承担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他的学生在“我最喜欢的老师”颁奖词中写道:“银涛老师的课堂妙语连珠,使我们在笑声中不知不觉地爱上了有些枯燥的数学。感受数学魅力、感受数学之美,从成为您的学生开始。”

2003年,兰州市教科所教研员来学校调研,银涛有幸被选中在永登一中做观摩课,自从课题确定直到开课当天,银涛经历的所有不眠之夜,都是在反复思考教学方案中度过。面对全县一百多听课教师,银涛获得听课教师及专家好评。

“现在想来,那一周让我对教学、对课堂的认识加深了许多,这次观摩课也为日后开始更多地参加市教研活动,开拓自己的视野奠定了基础。”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银涛依然记忆犹新。就是在这一年,他荣获了兰州市第七届教学新秀。在2003年高考中,银涛的第一届高中毕业生名列兰州市同类学校高考成绩第二名,会考成绩第一名。

2003年8月,银涛来到兰州二十七中工作,受派参加兰州市优质课大赛。他想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开始进行前期的精心准备,大量阅读相关数学期刊,细细琢磨别人的教学设计,从教学大纲、教材分析、数学背景、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媒体、教学组织、板书设计、教学评价等多方面深入学习和分析,并学习了多种课件制作技术。

努力付出终有回报。那次大赛中,银涛获得了2003年兰州市优质课第一名,并代表兰州市参加了数天后的甘肃省优质课大赛。随后,又参加第三届全国高中青年数学教师优质课观摩评比荣获二等奖。

“在这连续一个多月的赛课活动中,虽然辛苦但却收获多多,不断斟酌细节处理,仔细谋划教学设计,注意思想方法的渗透,上课越来越自如,越来越自信。”这次参赛的经历,让银涛对于教育教学有了更深的感悟。

2010年,甘肃省进入高中新课程。作为首批进入新课程的教师,银涛积极学习相关课程理念、课程标准要求、不同版本教材异同,从专注教师的“教”转向关注学生的“学”。2011年,银涛在兰州市高一新课程集体大备课活动中做观摩课及大会发言,得到教科所专家和同行的认可。

二十多年坚守教学一线,银涛取得了累累硕果。近年来,他多次承担兰州市教育局和甘肃省教科院、兰州市教科所的观摩课、教师培训等任务,分别在甘肃省2013年高考《考试大纲》解读及备考策略研讨会、全省2015年高考备考暨新课程高考命题分析培训会、2016年全省高考研讨会作专题讲座。

与此同时,银涛主持参与多项课题的研究,多篇论文发表或交流,课题《延展评思一体化高三数学复习教学模式的实验和研究》荣获兰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先后在民勤、宕昌、永登、临洮、临夏、白银等地作专题讲座或教学观摩。多次担任“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省级、市级评委,甘肃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委,兰州市教学新秀评委等工作。

“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珍视这份职业,在教育这片热土上勤勉前行。”说起自己挚爱的教育教学事业,从教20多年的银涛依然满怀热情。

新闻推荐

哈达铺:长征“加油站” 重要决策地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内多媒体演绎模拟团级以上干部会议场景。本报记者冉创昌摄编者按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

宕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宕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 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银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