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无人值守奶屋六年未丢过一样东西;评选“文明楼栋”评出小区新风尚…… 南宁市青秀区:文明之风吹来满满幸福感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22 13:46   https://www.yybnet.net/

南阳镇诚信文化长廊。 周玮摄 居民在新竹小区宣传文化长廊跳舞。 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长堽村“白改黑”后,村道平整,秩序井然。余宴摄

南国早报记者雷小琴通讯员黄祎蕾

小区整洁干净,城中村秩序井然,乡镇文明和谐……南宁市青秀区处处可见文明之风,居民幸福感满满。连日来,记者走进青秀区新竹小区、长堽村、南阳镇等地看变化,倾听居民的幸福故事。

1

文明楼栋大家评老旧小区换新颜

新竹小区建成有30余年了,共有居民住宅79栋、住户约2498户,是一个典型的综合性人口居住的小区。作为南宁市上千个老旧小区的代表,新竹小区的外部改造、内部提升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走进新竹小区,只见道路铺设着新沥青路面,黄土裸露处铺上了透水砖,社区宣传长廊上展示社区居民孝亲敬老、爱岗敬业、助人为乐、邻里守望的事迹,在小区显著位置贴有抗疫英雄梁小霞等公益广告……文明健康理念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作为老旧小区,楼道堆废旧物品的现象屡见不鲜,成为治理顽疾。新竹社区党委创新开展“社区环境微治理之旧物兑换”活动,居民可将堆放在楼道的废家电、书籍、纸箱等旧物拿到社区志愿服务站换取生活必需品,既环保又文明,至今居民参与旧物兑换已有89人次。

此外,社区内广泛开展“文明楼栋”评选活动,增强社区居民创优争先意识。党员、楼栋长带头组织居民一起开展楼栋整治,自发清扫门前屋后,清理楼道杂物等。据新竹社区党委书记覃毓宁介绍,截至目前,已有25个楼栋申报评选“文明楼栋”。

居民叶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小区虽是老旧小区,但经过整治,变得干净整洁。居民们都把楼栋的荣誉当成自家的荣誉,自发维护公共区域的卫生。平时邻里间还相互关照,住在这里感觉很舒心、很幸福。”

不仅是新竹小区,青秀区蓉茉社区恒龙小区居民也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幸福故事。恒龙小区于200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起初,小区修花圃没铺地砖,由于黄土裸露,每逢刮大风,小区就尘土飞扬。通过小区的帮扶、后盾单位的捐助和小区业主的踊跃捐款,恒龙小区筹集到资金购买地砖等材料,社区和物业协助发动志愿者到场铺砖,很多业主也自发参与。黄土裸露的花园铺上地砖后,再也没有出现扬尘现象。居民在花园里可以开心地休闲娱乐。

2

城中村“白改黑”提升居民幸福感

青秀区辖区内有多个城中村,城中村内流动人口多,整治难度大。青秀区通过“白改黑”等硬件设施改造,统一安装“便民公告栏”,设置文明墙等方式,提升城中村居民的幸福感。

9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进长堽村时看到,村里的巷道统一铺设了沥青路面,白色的交通标识线非常醒目。据了解,在青秀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政街道组织长堽村对村道进行整修并铺设沥青,“白改黑”升级改造村内道路约3500余米。

租户韦先生说:“我在长堽村租房5年,过去,村里的不少路面坑洼、破损,我们曾开玩笑说,骑‘电驴’进来颠得零件都掉了。现在政府对村道进行了整修并铺设沥青,路好走多了,我也乐意叫朋友来我的出租房里做客了。”

不仅是长堽村,南湖街道埌东村给每户村民房门统一安装了“便民公告栏”,方便居民把租房等信息贴在公告栏里,既让村组墙面整洁美观,又便民利民。中山街道新兴村规范商铺经营,与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发放门前三包责任牌,引导商户文明经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3

诚信文化传古今无人守店不失物

幸福不仅源于好的生活环境,更源于和谐的邻里关系、诚信的经商氛围。近日,记者走进青秀区南阳镇,感受到这里浓厚的诚信文化。

在南阳镇有一家开办了15年的奶屋。从2014年起,店主陈艳艳就把奶屋办成了一家无人值守店,顾客只要扫一扫店内的支付码,就可以直接购买牛奶、饮料。

陈艳艳告诉记者:“平时我要忙着送货,没时间守奶屋,所以就设个付款码,让顾客自己扫码付钱。我们这里的居民都很诚信,6年过去了,我的店里没丢过一件货品。”

青秀区南阳镇商会执行会长施天纪介绍,南阳镇古称小黎圩,有着400多年的建圩历史。诚信是金,南阳镇诚信经营的传统习惯由来已久。2012年,南阳镇居民何汉林在拆除自家老宅时,发现一块清朝嘉庆年间刻制的“诚信碑”,碑文上刻有当时本地官府公告商户“不得短斤少两”“民买民卖正”“不得高抬市价”等字迹,说明南阳镇诚信之风古已有之。南阳镇不仅有无人值守奶屋,还有无人值守青菜摊、鸽子摊等,诚信文化深入人心。

南阳镇党委书记陈著告诉记者,2015年3月,为进一步弘扬南阳镇诚信文化传统,镇党委、政府拔款并发动乡民集资重建“诚信亭”,“诚信南阳”建设肇始,大力开展“诚信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医院、进商铺、进家庭”主题活动。南阳镇还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开创了“诚信重礼带民风、民风带家风、家风带村风,村风促治理”的新格局。从去年至今,南阳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维稳工作等均排名青秀区各镇、街道前列。

新闻推荐

菌菜种植促增收

9月2日,甘肃省宕昌县兴宕菌业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附近村民正在烘干车间分拣香菇。甘肃宕昌县兴宕菌业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总...

宕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宕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人值守奶屋六年未丢过一样东西;评选“文明楼栋”评出小区新风尚…… 南宁市青秀区:文明之风吹来满满幸福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