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徽县新闻 > 正文

邱少云的老班长 一等功臣锁德成走了

来源:兰州晨报 2017-11-19 07:17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兰州晨报创刊20周年回访时的老班长锁德成

兰州晨报讯(记者赵野)11月17日,记者接到邱少云的英雄班长锁德成外孙电话,得知英雄老班长锁德成于11月16日23时25分因病不治逝世。

据了解,现居住在陇南市徽县斩龙村的锁德成今年已87岁高龄,其外孙小锁告诉记者,11月15日,锁班长因突发急性腹膜炎被家人紧急送往天水一医院,但因老人年事已高,生理器官老化,医生担心老人下不了手术台,经和家属商议,锁班长被拉回家,回家十几个小时不到,锁班长就安详离世了。“昨天还能看到您的微笑,今天却已经阴阳两隔,希望您一路走好,在那边不会再有痛苦。”爷爷去世后,小锁在朋友圈如此纪念道。

人物背景链接

生于1930年的锁德成从小过继给锁家,1949年参军后被编入刘伯承、邓小平领导的第二野战军第十军二十九师八十七团三营九连二排六班,在简阳县的阳马河剿匪时,锁班长冲锋在前,勇敢战斗,荣立三等功,战斗结束后被任命为副班长。

1949年12月底,邱少云被编入二十九师八十七团三营九连二排六班,成了锁班长的战友。次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年12月,锁班长、邱少云所在部队奉命整编,第十军撤销,所属的二十九师编入十五军,与原十五军的四十四师、四十五师一同入朝作战。

回忆起邱少云在战场壮烈牺牲的经过,锁班长泪流满面。锁班长最终和战友们仅用半个多小时就拿下了391高地。但在这次战斗中,锁班长被炸断了右腿,后来,被转送到后方进行治疗。

1952年10月12日,锁德成由于在上甘岭作战中的出色表现,被志愿军政治部授予“一等功臣”荣誉称号。从朝鲜回来后,上级部门安排锁班长在陕西省华阴县的“西北学校”学文化,后来把他安排到了徽县商业局,后锁德成主动离职回家务农。

锁德成和兰州晨报17年的不解之缘

提起老班长锁德成,现任兰州晨报新闻调查部主任的阎世德记忆尤深,2000年秋天,刚入职兰州晨报不久的阎世德接到一个大信封,这是一封求助信,信中称甘肃省陇南市徽县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因事请求报社相助,信中还称其是邱少云的老班长,邱少云去世时,老兵就在他身边。

得到这一消息后,阎世德当即向报社汇报,报社随即安排阎世德和同事冯保从兰州出发赶赴陇南,并随车带两名司机,当时坎坷崎岖的道路导致阎世德出发后第二天才找到老班长,由此拉开了老班长锁德成和兰州晨报17年的不解之缘。

1 回忆和邱少云的战场生涯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邱少云和锁班长一起被编入十五军二十九师八十七团,被分在同一个战斗小组里。“1952年10月11日下午6时,我炮兵向敌军阵地猛烈炮击,趁敌军慌乱之机,1排52名官兵在排长曾纪有的带领下匍匐前进,进入预定地点。”锁班长所在的班奉命潜入到上甘岭左侧的391高地前沿,准备在12日晚夺占391高地。

锁德成说:“我目睹了邱少云壮烈牺牲的一幕。”回忆起邱少云在战场英勇牺牲的经过,锁班长老泪纵横、泣不成声。坚持到傍晚5时21分,部队接到了总攻的命令。锁班长和战友们仅用半个多小时就拿下了391高地。但在这次战斗中,锁班长被炸断了右腿,很快被转送到后方进行治疗。1952年10月12日,锁班长由于在上甘岭作战中的出色表现,被志愿军政治部授予“一等功臣”荣誉称号。

“我被送进了医院,接下来的情况就不怎么清楚了。”锁班长抽着香烟,有些遗憾地说,“2005年9月26日,战友相聚时,我遇到了张子云,他也是邱少云的战友,他给我详细说了邱少云牺牲后的许多情况。”1952年11月1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授邱少云为“特等功臣”。1952年12月4日,《人民日报》用整版篇幅发表了长篇通讯《伟大的战士邱少云》。此文一出,随即在国内外引起强烈的反响,由此在全国掀起了向英雄邱少云学习的活动。

2 2005年邱少云生前战友相聚金城

2005年9月,邱少云的班长锁德成向抗美援朝老战友发出“英雄帖”的消息,通过兰州晨报和搜狐网报道后再度引起多方反响。同年9月22日,正在筹备拍摄《邱少云》电视剧和同名电影的剧组得知锁德成健在的消息后,有关人员从武汉给兰州晨报打电话希望找到锁德成;同时,来自西安、甘肃等地的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的老战友和退伍老战士,也纷纷对这次纪念活动寄予了关注!

9月27日老班长和当年战友相聚金城,当日下午,锁德成、梁嵩山等6名老英雄给兰州晨报社赠送了一面绣着“世隔半世纪,战友重相逢”的锦旗,以此表达对兰州晨报的诚挚谢意,也借此表达他们对热情的兰州市民的感激之情。报社也向每位老英雄赠送了一册精美的“班会”活动纪念册。纪念册上,既有老英雄们当年抗美援朝时的照片,也有本次活动的留影,他们一边翻阅一边高兴地说:“这就是我们50多年的风雨历程啊!”

3 关爱温暖老班长

2005年9月锁班长和战友相聚金城,活动结束后,锁班长如愿以偿,戴着兰州晨报社为他购买的助听器,幸福地回到了家中。而早在同年2月份,经兰州晨报报道,原兰州空军医院为他失明12年的老伴摘除了白内障,使她重见了光明。锁德成望着自己的老伴重见光明,喜极而泣!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让老班长倍感温暖,锁班长由衷地感叹着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比起那些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我知足了。我现在身体不好,受伤的腿经常疼。我只有一个愿望,在临死之前,能和当年一块战斗过的战友们见个面。”老班长的愿望成了兰州晨报记者及其他媒体记者的一个愿望,在平时进行的采访工作中,记者们注意搜集各方面的相关情况。

此后的11年中,兰州晨报没有忘记对英雄的关爱,只要途经徽县,兰州晨报的记者编辑都会前去看望锁班长。每一次哪怕片刻的逗留,几斤水果或者一个拥抱,都会留下美好的回忆。

2016年12月,兰州晨报创刊20周年回访,阎世德带队再次走访了锁德成老班长,“老了,你也老了,我今年都86岁了……”锁德成翻着阎世德有些花白的头发说。当时,老班长的居所在当地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已经翻盖一新。“现在一个月能拿1000多元,够用了,房子也是他们给翻修的,逢年过节还有那么多人来看我。”锁班长指着新房,感谢党的政策好。

此后,兰州晨报记者一直和老班长的家人保持着联系。2017年11月17日一大早,老班长锁德成的外孙给记者打来电话:老人溘然离世。

文/图 兰州晨报记者 赵野 整理

新闻推荐

徽县榆树乡: 扎实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

徽县讯为进一步营造计划生育工作良好的社会氛围,徽县榆树乡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工作,为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提供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榆树乡成立人口和计划生育新闻宣传信息工作...

徽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邱少云的老班长 一等功臣锁德成走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