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徽县新闻 > 正文

怎忍送别,英雄锁德成 英魂永驻,功臣老班长邱少云的班长锁德成昨安葬 徽县各界人士参加葬礼 兰州晨报记者一行专程前往送他最后一程

来源:兰州晨报 2017-11-24 08:18   https://www.yybnet.net/

锁德成生前照片。立功喜报。兰州晨报记者一行慰问锁德成老伴。

麻沿河呜咽,含泪送英雄。11月23日早晨8时,邱少云班英雄老班长锁德成在生前居住地陇南市徽县麻沿河镇斩龙村安葬,当地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葬礼,也有网友在网上表达了自己的哀悼之意。

老英雄生前所在连队派指导员专程从驻地赶到现场参加吊唁。兰州晨报记者一行也代表报社专赴徽县,送老英雄最后一程。

1 吊唁现场:全村老少齐哀,社会各界哀思

23日早上,天还未亮,徽县麻沿河镇斩龙村老英雄锁德成家院内一片肃穆。“功高德重”的挽幛映入眼帘,不断有来往的村民及各界群众为英雄锁德成给予了最后哀思。

老英雄生前连队挽联:

在英雄连队,悼连队英雄,军礼敬天,难忘功臣老班长

以模范人生,塑人生模范,丰碑映雪,终究本色务农翁

兰州晨报挽联:

一万里英魂永驻,甘岭徽山,常铭勋业;

十七年印迹犹真,慈颜素志,怎忍悲怀。

11月16日23时25分,邱少云的班长老英雄锁德成安详地走了。

斩龙村村民锁采民从老英雄去世就一直帮锁家张罗丧事,他说,与老人生活多年,被他积极乐观、不忘初心的革命情怀感动,他希望把老英雄妥妥当当地送走。

19日,老英雄去世的消息经兰州晨报第一时间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人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英雄的哀悼和追思。

锁德成的女儿介绍说,父亲去世后,徽县当地各界人士赶到家中吊唁。“吊唁的有政府人员、林场工人、教师、学生等,他们都对父亲给予了深深怀念。”

作为英雄的后代,锁德成的女儿表示,他们将继续教育后代,踏踏实实做人,为社会多做有益的事情。

网友“张加法”留言:作为邱少云连的一名老兵,祝锁班长一路走好,少云精神永垂不朽!

网友“三生烟火”留言: 老英雄一路走好,愿在天堂里安息。感谢兰州晨报让我们重温了这段历史,没有英雄们的付出就不会有现如今美好的生活。

网友“快乐小鱼”感慨说:英雄不问出处!为国家,披肝沥胆;为人民,无怨无悔;为事业,热血铸就;为信仰,舍我其谁……老英雄,老班长,一路走好,人民不会忘记,国家不会忘记,时代更不会忘记!

网友“一鸣天亮”留言:见证那段历史的英雄走了,但给后人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永远不要忘记为我们今天平和安逸生活付出生命的英雄们。英雄锁班长一路走好……

2 邱少云连:继承老班长革命精神

“我们从兰州晨报得知老班长锁德成去世的消息后,马上了解了实际情况。”11月19日,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队连长李文年马上在驻地召集全连官兵,告诉大家:“老班长去世,我们要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进行吊唁。”大家首先表示哀悼,并决定委派连队指导员贺连山赴徽县参加吊唁。

在现场,85岁高龄的老英雄的老伴听说连队和兰州晨报派专人前来吊唁,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灵前。由于老人家听力障碍,说话者不得不放大声音。当听到大家的来意后,老人含泪点头表示感谢。

指导员贺连山代表全连队官兵在灵堂深深地向老英雄鞠躬致哀。他满怀深情地说,邱少云及老班长的革命精神是连队每一位军人都为之骄傲的精神财富,更有责任永远继承发扬光大。

贺连山还将连队官兵捐出的2000元转交给了老英雄的老伴,以表达连队官兵的慰问之意。谈话间,贺连山还翻拍了老班长生前的照片,并仔细向家人询问了其生前的生活等情况。

“我从进入连队后,就被邱少云以及首任老班长锁德成等前辈们的精神所感动,我们连也一直秉承着前辈的优良传统。去年第49任班长专门来徽县看望了锁班长,回去将他的情况讲给了我们,大家深受感染,而今未料他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作为该连队的第50任指导员,他也表示,回驻地后会将自己此次的真实感受讲给每一位官兵,让他们再次感受老班长的革命精神。

3 当地政府:做好英雄家人身后事

“老英雄是我们徽县人民的骄傲。”当谈到锁德成时,徽县民政局局长田炜如数家珍。曾是一名军人的他说,锁德成作为抗美援朝的前辈,民政部门更有责任按照相关政策让他们受到应有的待遇。

田炜介绍,老英雄生前享受的是每年26310元的六级因战伤残补贴,此外还有一些低保补助。“老英雄既是复员军人又是参战的抗美援朝军人,而伤残补贴高于抗美援朝等补贴,所以采取就高不就低的政策予以补助。因为这项补贴不是工资性质,所以现在人走了,民政局会按规定再加发一年的补助。”

田炜表示,民政局也将按照规定继续给英雄的老伴及两个不能自理的儿子每年每人发放4955元的五保供养经费。还会替他们代缴每人每年180元的新农合保险费。此外,还将按照规定对他们家在社会救助方面适当予以倾斜照顾。

就社会关注的老英雄的身后事,田炜就其亲属如何享受新农合医疗政策做了解释:如果他们三人生大病住院,先由新农合医疗报销与大病保险赔付后,其余的钱款将由民政部门按照大病救助予以报销,“也就是说他们三人得大病基本个人是不花钱的。”

老英雄去世后,麻沿河镇党委书记张宏行等人赶到老英雄家,按照当地习俗张罗丧事。张宏行在吊唁现场说,今后我们将按照相关政策让老英雄老伴及两个没有劳动能力的儿子继续享受到应有的政策待遇,把他们的生活照顾好,让老英雄走得放心。

文/图 兰州晨报记者 董子彪

新闻推荐

徽县柳林镇: 积极探索计生宣传新方法

徽县讯(通讯员郭子瑄)今年以来,徽县柳林镇计生办积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突破传统计生宣传模式,要求各村组建微信群,并利用各村微信群全面做好计生宣传工作,将最新人口计生政策资讯、公开信息、宣传活...

徽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怎忍送别,英雄锁德成 英魂永驻,功臣老班长邱少云的班长锁德成昨安葬 徽县各界人士参加葬礼 兰州晨报记者一行专程前往送他最后一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