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徽县新闻 > 正文

山区孩子学艺忙 徽县四中推行素质教育加强对外交流侧记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2-21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伴着冬日和煦的阳光,走进绿树掩映的陇南徽县四中,处处洋溢着浓郁的书香气息。

放眼望去,电子录播室、天文天象馆、塑胶运动场、乒乓球馆、音乐美术教室、音乐大厅、生物地理标本室、校史馆、生物实践基地等教育教学设施错落有致,布局合理;朝气蓬勃的学生们有的奔向体育场,有的迈进音乐大厅;操场上一、二、三的操练声与教室里高低起伏的长号小号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曲独特的校园乐章。

前不久,徽县四中传出一个好消息,来自德国的克里斯蒂、康斯坦汀两位留学生前来学习交流。这个消息,在偏僻的陇南山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据介绍,这两位留学生今年20岁。他们志愿参加国际PT项目,来徽县四中教授英语、音乐,而四中师生教授他们汉语、中国美术等内容。

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黄头发、蓝眼睛、身材高大的两位“洋师傅”已和全校师生们打成一片。在他们眼里,中国西部山区的教学条件很不错,学生们求知欲很强,很有艺术天赋。“这是一次难忘的交流和体验,希望一年留学任务结束后还能再来中国。”康斯坦汀说。

近年来,徽县四中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奠定学生人生基础”为办学理念,贯彻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逐步形成了“面向全体,分层教学,培优补差,人人成才”的学生培养模式、以“青蓝工程”为主要手段的教师培养长效机制、以“2288”课堂实效构想为主要载体的高效课堂体系、以乐团演奏为代表的学校课程建设、以PT项目为依托的国际合作交流,使教学质量不断攀升,影响逐渐扩大。

“我们学校坚持文化育人,先后开设了器乐演奏、校史教育、天文天象、安全健康类等特色课程,有力推动了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徽县四中校长廖志军介绍,尤其是在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学校充分发挥管乐团优势,先后参与了“金色年华”新年音乐会、高雅艺术进乡镇学校等大型活动:

——2016年5月,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浸会大学“国际艺术节”演出邀请;

——2016年7月,取得赴韩国交流演出资格;

——2017年8月19日至21日,参加首届“大连国际管乐艺术节”开幕式、巡游演奏表演和专场音乐会;

——2018年9月,举办“雅马哈”管乐大赛并邀请国家爱乐乐团单簧管首席刘峤先生进行现场指导培训。

……

在国际国内舞台上,在艺术的世界里,徽县四中的孩子们绽放出了无限光芒。对此,学校管乐团副团长何良老师深有感触。他说:“与一些城市学校不同,我们自主承担了教室及外聘教师等费用,并在节假日为管乐团学生免费补习文化课,目的就是为了挖掘和培养热爱音乐的学生。”

去年9月,徽县四中管乐团受邀赴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市开展了校园文化交流活动。其间,与格罗德诺市第五中学正式缔结为国际友好学校。徽县四中的学生们通过表演中国书法、剪纸、武术、葫芦丝、白马藏族舞蹈等节目,把中华文化艺术及陇原人民的热情传播到异国他乡。

首次出国的九年级学生伏昊临回忆说:“通过这次演出,既增长了自己的见识,也激发了我和同学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去锻炼发展的梦想。”

文化学习和艺术教育“两促进、双丰收”,让徽县四中探索出了一条学生成长、学校办学、教育发展的新路径。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一系列荣誉。

新闻推荐

徽县四中校园电视台被评为“2018年度百佳校园电视台”

徽县讯(通讯员高琼)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评选活动”中,徽县四中校园电视台被评为“2018年度百佳校园电...

徽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区孩子学艺忙 徽县四中推行素质教育加强对外交流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