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徽县 > 正文

追捕17年,涉黑在逃人员终获刑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7-12 05: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霞杨建芳

6月20日,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第一起涉黑案件。被告人车继明,因涉嫌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于2002年10月25日被上网追逃,2018年12月27日被抓获,2018年12月28日被陇南市公安局逮捕。

危害一方的“座山雕”被打掉,他却成了“漏网之鱼”

“老家来人了,我出去看看。”

2018年12月26日,在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的一座民房里,逃亡17年的车继明对妻子说。

但车继明心里清楚,这并不是什么老家的亲人或“熟”人,这道门打开后,他的逃亡生涯就将结束,将面对法律的严惩。但这种心惊胆战、隐姓埋名的日子他也过够了,这是结束,也是一种解脱。

17年前,当时的车继明跟着他的“大哥”赵全胜在徽县是耀武扬威,同时也挣到不少黑心钱,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

赵全胜是谁?

赵全胜,九十年代末,二十一世纪初在徽县是“响当当”的人物。他手里有枪,有自己的武装组织“护矿队”,看谁不顺眼就收拾谁,各大矿洞都有他的干股。想要在徽县地界上混,首先要拜赵全胜的“码头”,他被称为徽县的“座山雕”。

车继明,是赵全胜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大管家”,负责一处矿点的生产。

多行不义必自毙。2001年全国“打黑除恶”行动中,赵全胜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成了重点打击的对象。

经过缜密侦查,2001年4月份,陇南地区公安机关对赵全胜犯罪团伙进行了收网行动,共抓捕犯罪团伙成员16人。这是当年全省破获的影响最大的涉黑案件,是省公安厅重点督办的案件,也是陇南第一起黑社会组织案件。

公安机关当天在矿山围捕时,车继明恰巧下山回家,逃过了抓捕,而且这一逃就是17年。

追捕17年!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

欠的债总是要还的,车继明知道赵全胜的严重违法犯罪行为,更知道自己在劫难逃,但抱着侥幸心理,他还是辗转多地不断逃亡。

赵全胜涉黑案当年有7名在逃人员,随后几年相继被公安机关抓获,但车继明却“人间蒸发”了,没有任何消息。

按照车继明逃跑的路线轨迹,陇南公安机关在徽县、两当,陕西省汉中市宝鸡市等地做了大量的寻访工作,对亲属关系也一遍遍地梳理,但没有任何信息线索。

据当年参与侦破赵全胜涉黑案件的民警回忆,在公安机关开展的历次追逃行动、清网行动中,车继明都是重点追逃对象,追逃民警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但遗憾的是都没有发现有关车继明的任何线索。

终于,转机出现了!2018年公安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了全国涉黑人员、在逃人员清零行动。陇南市公安局将与车继明相关的大量信息数据上传到省公安厅的合成作战中心,省厅合成作战中心通过对大量信息的研判分析和碰撞比对,终于发现绵阳市涪城区一名叫索保成的人疑似在逃人员车继明。

接到省公安厅核查指令,陇南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从刑侦、特警等警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身份核查和抓捕组,赶往绵阳市对车继明身份进行核查并抓捕。

2018年12月27日下午,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专案组将化名索保成的车继明抓获,在辖区派出所对车继明进行了突击审讯。在确定索保成就是在逃的车继明后,专案组当天将他押解回陇南。

法网恢恢,多行不义必自毙

据车继明交代,他辗转多地逃亡,在宝鸡市花两千元买了一套假的身份信息,从此就化名索保成,成了宝鸡人。

化名索保成后,在打零工的途中,还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并随妻子到绵阳涪城区生活至今。

在绵阳市,逃亡的车继明生活十分狼狈,依靠打零工与训犬为生,同时也常年患病,很少出门,过着几乎与外界隔绝的生活,索保成这个身份信息也很少使用。

据参加抓捕的民警介绍,当地没人知道索保成这个人,只知有个训犬的老人,因相貌比实际年龄苍老,都称他为索大爷。

被捕后,车继明对抓捕民警说:“我早就想到会有这么一天,逃是逃不过去的,你们来了我也解脱了。”

车继明被押解回陇南后,专案组围绕案发后车继明逃跑的轨迹开展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

2019年5月底,陇南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车继明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持有枪支罪、非法采矿罪,向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7月4日,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宣判:被告人车继明构成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三罪并罚,对其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5万元,追缴其非法所得46万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潜逃17年的车继明落网并被审判,充分体现了陇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让黑恶势力在陇南无处遁形。据悉,该案从立案受理到判决历时不到40天。

新闻推荐

安徽省县区政务新媒体联盟在肥东成立 60家首批创会理事单位加入联盟

星报讯6月25日,安徽省县区政务新媒体发展峰会在肥东举行,新成立的安徽省县区政务新媒体联盟正式对外发布宣言。近年来,安徽...

徽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捕17年,涉黑在逃人员终获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