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徽县 > 正文

梦圆青泥岭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12-12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接1版)

2018年3月25日,位于徽成两县交界处的陇南机场建成通航,第一时间打通十天高速与机场的连接通道,既结束了陇南没有航空运输业的历史,更是为徽县人“走出去”开辟了空中通道。

至此,铁路、高速公路、机场“三位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逐步形成,畅通了北上天水、兰州,东至宝鸡、西安,南下四川、重庆的大通道,实现了与北京、上海、广东、青岛等大城市的互联互通,为徽县更好地融入发展圈、经济圈,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织密路网 强壮县域发展筋骨

大路涉及经济发展,小路影响百姓民生。徽县按照“主干线路上等提高,县乡公路铺油改造,乡村公路联网配套,站场建设规范管理”的思路,通过实施“以工代赈”“乡改四”“村村通”“通乡公路改造”“灾后重建”“交通扶贫”“四好农村路”等重点建设项目,逐一突破,全面推进,完善国省干线,提升县乡公路,织密农村路网、构建通达乡村,彻底打通了乡村快速发展、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2019年8月10日,徽县县城至火车站快捷通道建成通车,全长15.56公里,路面宽7米,新建桥梁15座,隧道5座,全程行驶时间由原来盘山公路行驶的一个小时缩短到20多分钟。

S219线环城路段的规划建设将有效分流入城车辆,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

十天高速连接金徽酒业4A级旅游景区公路的建设,极大缩短了陇南市工业集中区(徽县园)与十天高速的距离,为徽县工业产品和农林特产走向全国提供了更大的交通便利。

麻沿河至略阳公路麻沿河至大石碑段公路、太白至水阳公路太白至柳林段公路、银杏至峡门道路硬化工程、嘉陵镇月亮峡至严坪公路养护维修工程、虞关吊桥改造工程……一系列交通项目建设施工,无不改写着徽县交通发展的历史。同时,以交通扶贫为重点,破解农村道路难题,建成通村道路、硬化村内巷道、完善优化联网路段,一批幸福路、产业路、旅游路、发展路、现代路在金徽大地延伸,犹如毛细血管一样激活了全县道路交通的微循环。截至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936公里,与十年前相比增加了3.1倍,公路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71公里,较十年前翻了三番,农村公路达到1611公路。良好的交通状况让群众看到了希望、了解了市场,积极发展产业、多元增收创收,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源头活水。

近10年来,全县累计投入交通建设资金19.45亿元,实施道路交通项目463个,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历史最高、公路建设总里程最长、实施交通项目最多,通村路建设最快,超前完成“十三五”规划……徽县交通建设交付给全县人民的一张优异的成绩单。

因路而富 驶入发展快车道

现如今,宝成铁路穿境而过;陇南机场毗邻县城;高速公路贯穿南北;蜿蜒曲折的县乡村道在山岭河道间延展。

在位于伏家镇的陇南市经济开发区徽县园里,白酒酿造、食醋酿造、豆制品加工、饲料加工、农特产品电商等重点企业正在加紧生产,运输车辆络绎不绝,沿着宽敞笔直的旅游公路,外销货物通过十天高速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做食用菌生意的辛亮看准了泥阳镇交通便捷、毗邻机场等区位优势,将鑫亮菌业的“大本营”从较偏僻的乡镇大河店镇青泥村搬到了泥阳镇苟庄村。用他的话说就是“路好了市场就更广阔了,现在是带着香菇走南闯北啊”!

坐拥153棵千年古银杏树的嘉陵镇田河村,因路的畅达再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村庄内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游客赏叶吃果、络绎不绝,农家乐生意兴隆,以乡村旅游为主的产业链条逐步形成。田河村不仅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更是带富全村百姓的旅游村。

徽县交通建设的快速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腾飞,带动全县形成了以苗木产业为主导,畜牧养殖、蔬菜种植、食用菌、中蜂等为辅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以大河店镇三泉村、文池村,嘉陵镇稻坪村、田河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业释放出强劲的富民能量。

从行路难到立体交通,从人背畜驮的艰辛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快捷,四通八达的城乡道路网为群众架起了嵌金铺银的“致富路”“幸福路”。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0年初的1545元增加至2018年底的855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8年达到了23414.3元。

一条路,带活一方发展;

一条路,兴旺一个产业;

一条路,致富一方百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徽县正搭乘着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立体交通网络驶入前所未有的发展快车道,迎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新闻推荐

田河村的古银杏树

王兆钧深秋,我们驱车前往徽县嘉陵镇田河村观赏古银杏树群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两边的山峰逶迤,层林尽染,正如南宋诗人杨万...

徽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梦圆青泥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