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徽县 > 正文

徽县银杏树镇李河村90后创业青年李欢 学成回乡发展 致富不忘乡邻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7-16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徽县银杏树镇李河村90后创业青年李欢(右一)正在给村民付收购艾草的钱。本报通讯员高琼摄

本报通讯员高琼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这是《诗经》中描述艾草的经典诗句。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艾草在我们的记忆中,除了端午节时采上几束插在家门口外,似乎并无他用。然而,在90后大学生创业青年李欢眼里,艾草不再是简简单单的一株野草。

仲夏之月,端午时节。走进甘肃青泥岭艾制品有限公司,阵阵艾草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工人们忙着收购艾叶、打制艾绒、封装艾条……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公司负责人李欢自豪地介绍:“别小看这艾草,它可是能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好东西。”

今年26岁的李欢是徽县伏家镇中坝村人,2016年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在北京做养生行业的表哥需要大量艾制品初级产品,想到自己家乡漫山遍野的野生艾草却不能为老百姓增收致富,学过食品药品学专业的李欢心动了,他果断放弃了当白领拿高薪的机会,决定回乡创业。

说干就干。2016年底,在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帮扶下,他多方筹措资金,在徽县银杏树镇李河村创办甘肃青泥岭艾制品有限公司,开办艾制品加工车间,动员当地贫困户及村民采摘野生艾草,带动周边乡镇、村社闲置人员参与其中,公司现有员工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人,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眼下,正值收购艾叶的黄金期,笔者在库房门口看到,七八个村民排着长队,身后都带着几大麻袋艾草,李欢一手拿着计算器,一手操作着磅秤,忙得不亦乐乎。年过花甲的村民魏烈种了几亩地,每次老两口在管护庄稼的途中顺路采摘一些艾草,回去后晾晒干,慢慢积攒起来,一个月下来竟也装了四袋子,足足有100多斤。农闲时,他还在公司打包艾草,一年下来务工和采摘艾草的收入达2万多元。

“我们不像年轻人,能外出打工挣钱,自从村里办了艾草加工厂,稍微勤快点,我们老两口一年的生活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多亏了这个攒劲小伙子啊!”提起公司负责人李欢,老人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

在艾草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打制艾绒,罗河村向河社的贫困户张永辉腿部曾经受过伤,还有两个孩子在上中学,这两年一直在艾草加工厂务工,“在家门口上班,赚钱顾家两不误,打制艾绒、压艾绒柱、包装艾叶饼……都是些简单的手工活儿,计件工资制,平均每月能挣2000元钱呢!”张永辉高兴地告诉笔者。

2018年,公司搭乘徽县“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的快车,整合资金40万元,年收购艾叶500余吨,年产值达500万元,带动贫困户56户,公司生产的艾制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线下销售等方式,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一线城市,每年为贫困户及村集体分红5万余元,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产业扶持奖励,2017、2018连续两年被银杏树镇评选为先进企业。

“下一步,我打算扩大公司规模,继续开发系列产品,依托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现在只是起步阶段,将来要把艾草的事业做到底,将大健康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户的扶持力度,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走上创新发展的致富路。”谈起公司的未来,李欢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救助站破解流浪者蹊跷身世 甘肃男子漂泊25年终回家

“妈,儿子对不起您……”56岁的孙某(化名)扑通一声跪在母亲面前,泪流不止。随后,母子二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痛哭失声。这一幕,发...

徽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叩问青泥岭2020-07-14 23:42
猜你喜欢:
评论:(徽县银杏树镇李河村90后创业青年李欢 学成回乡发展 致富不忘乡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