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康县新闻 > 正文

三年决战奔小康 康县: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6-19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苟鹏泽

近年来,康县紧紧围绕“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整县打造生态旅游大景区”的目标任务,立足生态优势、做足山水文章,持续推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导的乡村振兴,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美丽乡村发展特色产业

康县茶马古道文化积淀深厚,当地居民种茶饮茶之风盛行,是中国“茶马古道文化之乡”。

阳坝镇天鹅湖新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新“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2个,吸纳社员240多人,新发展观光高产茶园600多亩,年加工成品茶5000余公斤,产值120万元,促进了特色产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有机融合。

“我们通过茶叶产业合作社,可带动6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合作社通过收购新鲜茶叶,雇佣茶叶加工人员,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康县茗芝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冯明全说。

同时,康县深入挖掘村族历史文化,依托生态优势,着力打造景观式村庄。2016年,岸门口镇朱家沟村实施了以“保护发展传统村落、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以旅游扶贫为着力点,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目前,朱家沟村的乡村旅游带动周边200多人直接受益,村民通过售卖民俗小吃、纪念品、土特产等,获得稳定收入。

“归雁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康县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和电商发展,吸引了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有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回乡创业,不仅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还可以照顾年迈的父母和上学的孩子,况且收入也不少。”农家客栈“花桥人家”负责人杨明霞说,以前她在广州打工,自从返乡开办农家客栈,她的收入逐年增加。

迷坝乡刘河村村民张亚秀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务工,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与电商结缘,走上了销售家乡农特产的电商创业之路,年销售额高达100多万元。

2017年,康县全县返乡创业人员3924人,带动贫困户526人,创建规模以上企业19家,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080家,农家乐及农家客栈300多家,创办各类中小企业及农合经济实体230个,带动全县5000多名劳动力实现就地转移就业。

青山绿水激活乡村振兴

康县按照“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的总体思路,通过县域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康县把全县作为一个全域旅游大景区来规划,把一个村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来设计,把一户作为一个小品来改造,在全县形成了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圈。

目前,康县已建成和完善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村景区和69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镇5村被评选为中国最美村镇,打造了三百里旅游生态文化风情线和白云山生态综合示范工程等。三百里旅游风情线把321个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全县有亮点、乡乡有看点、村村皆景点”的一个不要门票的全域乡村旅游大景区格局已逐步形成。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康县实施了“十村百户千床”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完善了景区景点旅游公共服务、通信宽带等基础设施,打造了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和吃娱购游自驾游基地,逐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据康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5月,全县共接待游客17.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271.74万元,较去年增长116.0%。

新闻推荐

康军调研陇南市项目建设及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讯(记者张卓宁)6月15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康军调研陇南市项目建设及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年决战奔小康 康县: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