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康县新闻 > 正文

【三年决战奔小康】康县:一场全民的文明接力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2-13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冯丽蓉

“您好,欢迎乘车!”这句热情洋溢的问候,出租车司机周冬平每天要重复上百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不少变化都被他看在眼里:“随意变道、加塞甚至闯红灯的车少了,‘黑车’载客的情况少了,对‘欢迎乘车’的问候给予回应的乘客越来越多了……”

自4月9日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召开以来,康县定目标、补短板、提气质,坚持“内外兼修”,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升温,习习新风正扑面而来。

为城乡提“颜值”

世纪花园小区内,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格外醒目。小区物业负责人说:“原来这儿到处都是小广告,密密麻麻的,也不好看,工作人员清理了几天,现在统一换成大幅的公益广告,终于干净整齐了。”

自今年4月以来,康县始终坚持以“凡违必拆,违建清零;逢乱必治,不留死角;建管并重,提升品质”为原则,加强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把“拆违治乱”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和全域“绿美净”创建、城市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共整治土地40余宗,累计依法收回未按要求开发利用或流失的国有土地17宗,依法补偿征收集体土地17宗,依法拆除违建36座105间,让人居环境彻底“改头换面”。

在城区,山水相映的白云山公园、宽敞美丽的和谐广场、人文厚重的文教广场……如今都成了市民茶后饭余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在农村,错落有致的农民新居、四通八达的水泥公路、配置完善的生活设施,交织出了一幅幸福美丽新农村画卷。

近年来,康县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举措,立足不同的文化资源、乡土风情和民俗特点,对全县350个村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从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到推进乡村振兴,一步步循序推进,目前建成和建设提升的美丽乡村317个,占全县总村数的90.6%,农村4.71万户中有4.34万户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安居乐业。

家住岸门口镇苏家河村的苏老太每天早晨将生活垃圾倒入垃圾收集池后,都会到村文化广场活动一下筋骨。“村上环境漂亮了,村民习惯也越来越好了。”

该村村主任苏平均说:“便利的交通网络使文明出行的人多了,完善的垃圾处理设施使爱护环境的人多了,环境优美的文化广场使健康娱乐的人多了……这些变化都是文明创建的成果。”

为民生增福祉

“以前这条路真可谓‘天晴满脸土,下雨两腿泥’,现在看着这条坑坑洼洼的路慢慢地开阔平整了,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提起家门口的这条路,康县碾坝镇玄麻湾村李国仓不由地感叹道。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康县:用铁的纪律护航美丽乡村建设

本报通讯员张涛涛“咱们社的蓄水池地震后裂了缝,用水安全没有保障了,啥时候能维修一下?”这是康县纪委监委实地走访长坝山根...

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年决战奔小康】康县:一场全民的文明接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