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康县 > 正文

“扎”在农田做学问 记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令利军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6-09 03:21   https://www.yybnet.net/

令利军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农户展示利用令利军研制的微生物生防菌剂种出的高原草莓

十年前,获得理学博士的他放弃了北京等地抛出的橄榄枝,选择回到母校,扎根西北,教书育人。十年来,他的身影在实验室、教室、试验基地来回穿梭,角色转换之中,使命担当始终如一……他就是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令利军。

用爱做研究

身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科技特派员,令利军十年如一日,走向田间地头,将科研的心深深地“扎”在农田里。

果酒研发,是令利军近年来的研究重心之一。

在一次和果农的接触中,令利军发现,由于产品单一、销路不畅等原因,果农的果子大多烂在地里,一年的投入付诸东流,有感于果农的艰难处境,他毅然决然地开始了果产品的研发。

自幼有着爱钻研劲头的令利军,查文献、走酒厂、请教业内专家学者,经过一番论证,他研发果酒,就为解决当下林果资源过剩的问题。几经坎坷,极具地域特色的桑葚酒、草莓酒、枸杞酒等相继研发成功。

近年来,苦水玫瑰花严重滞销,“鲜朵收价3块钱1斤,农民挣不到钱,甚至赔本!”令利军发现,玫瑰花和林果资源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令利军介绍说,为了帮苦水玫瑰产业找出路,有着果酒研发经历的令利军,决定从自己擅长的领域着手,开启了苦水玫瑰花酒的研发工作。

在国内外缺乏玫瑰花酒的研发基础、可借鉴的工艺技术少有、相关的研究资料基本为空白的情况下,令利军搭建平台、采集鲜花,一步步摸索,一遍遍试验,护色、除涩、锁香……经过两年多的打磨,酿造工作终于朝着当初的目标一步步前进。

在2019年10月份举行的西北师范大学首届“创意市集”活动上,令利军的玫瑰花酒惊艳亮相,60斤玫瑰花酒装在2000余个小纸杯中供大家评鉴,不一会儿就被分享一空。看着自己的研发成果如此受人追捧,令利军高兴不已,“这说明这款玫瑰花酒的研发是成功的,有望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从而为苦水玫瑰带来光明,花农创收指日可待。”

为农民的切身利益着想,解决产业问题,是令利军从事科研工作的使命和初衷。这一点不仅体现在酒类研发上,还体现在百合深加工、生防菌剂研究等方面。

令利军介绍,为破解兰州百合存储难、附加值低等问题,他联合团队研发生产出百合御羹、百合御膏等产品,并成功上市,年消化鲜百合可达3000吨。

同时,他长期坚守在生防菌剂研究一线。他利用植物内生菌的优势和生防功能,通过体外驯化、优化制剂配方和工艺等手段,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生物生防菌剂,解决果蔬采后病害防治问题,并在高原草莓、高原番茄、茶叶等农产品种植中发挥作用,惠及天祝、康县等多个地县的农户。

用心做导师

步入令利军的实验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繁忙的景象,各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有限的空间里忙碌着。“本科生进实验室不是为了给研究生打下手。”令利军讲道,在他的实验室里,本科生都有自己独立的课题,不论是实验操作还是论文写作,他对本科生的要求都很严。

近三年,令利军指导本科生发表研究论文10多篇,指导本科生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活动,包括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和挑战杯等,获得各类奖励20余项。

他坦言,只要是真心实意喜欢动手、喜欢做研究的学生,他都敞开大门欢迎。每逢有新鲜血液加入,他都会给学生两个星期的体验时间,让学生在这段时间体验实验室生活,明确自己的想法。“我不会在意他们留下或离开,去留由学生自己选择。”令利军谈道。

令利军的这份坦诚,吸引了众多学子加入其中,2016级生物科学1班的苏芳就是其中一位,在令利军的实验室里,她一待就是三年。“刚开始,实验经常因为很小的一个细节失败,有时候也会感到气馁,但是令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和我们分析原因,找到解决的办法,再重新开始,重复试验,后来自己注意到实验中的每一个细节,实验才慢慢进入正轨。”苏芳说。

不让学生在科研路上多走路、走弯路,是令利军对自己的要求。从实验室重要设备到培养皿,凡是学生实验所需的,他都力所能及给予解决,让学生无后顾之忧。

令利军说:“只有自己力所能及地给学生提供方便和指导,学生在研究工作中才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科学研究和学习中去。”在今年生命科学学院的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名单中,来自令利军实验室的6名学生名列其中,他们被保送至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耿睿文/图

新闻推荐

“以爱之名 遇见王坝” 康县王坝镇第二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

本报讯(记者海秀芳实习记者董瑞琴)5月21日,康县王坝镇第二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兴华,市政协副主...

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在农田做学问 记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令利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