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两当新闻 > 正文

开对“药方子” 拔掉“穷根子”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两当篇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0-19 07:18   https://www.yybnet.net/

两当县金洞乡桦林村蜿蜒的通村公路。近年来,两当县结合脱贫攻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农村公路1150.9公里,成为帮助农民增收的致富路。本报通讯员张维

本报记者陈多

通讯员靳淑敏

2020年,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如何走出贫困桎梏?如何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从一个产业链脱贫一大片,到易地搬迁挪穷窝;从扶贫扶智、生态补偿,到社会兜底;从“千篇一律”转向“个性化定制”——两当县坚决向贫困发起总攻,做足“绣花”功夫,誓与全国、全省人民一同实现小康之梦。近日,省政府宣布全省18县(市、区)脱贫摘帽。作为国家特困地区贫困县之一的两当县,终于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也是陇南市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帮扶谁

穿过田间,来到两当云屏乡庙湾村村民廖春学家时,他正在给鸡喂食。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他的脸上却挂满了笑容。

“依靠散养土鸡,仅去年一年,就收入了5万元。”廖春学说,前几年,他们家连吃饭都是问题。父母身体都不好,需要随时照顾;妻子又陪着孩子在镇里读书,家里没有一点经济来源。

2014年,经过村民评选和反复核实评议,廖春学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自己的“专属档案”。

“档案”里清楚地记载着他家几口人,为什么致贫以及脱贫缺什么。同时,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还写明了如何通过散养土鸡脱贫,以及在脱贫帮扶中如何对他进行帮扶等。

和廖春学一样拥有“专属档案”的,在两当县有1.32万人。

为准确确定扶贫对象,两当县注重“阳光操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算收入、看住房、比条件,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地识别和认定扶贫对象,坚决做到“扶真贫”。在建档立卡的基础上,两当县绘制了贫困地图,列出需求清单,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坚决做到不落一人。

在两当县,由村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乡镇、县组成的五级“评定队”,总结出“一核二看三比四评议五公示”精准识别程序,反复多轮次全覆盖入户排查,建档立卡复核,及时动态调整更新,确保识别精了再精,准了更准。(转5版)

新闻推荐

杨店乡落实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杨店乡坚持“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原则,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网络体系,有效地...

两当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两当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对“药方子” 拔掉“穷根子”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两当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