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两当 > 正文

西坡镇:拆危治乱共建美丽乡村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7-15 00:46   https://www.yybnet.net/

两当讯(记者屈鹏通讯员余小芹)走进两当县西坡镇三坪村,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道路,以往农村常见的危旧房屋、歪斜圈舍、残垣断壁不见了踪影……

这只是西坡镇开展拆危治乱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三坪村村委会主任冯虎说:“以前村里的一些破旧房屋,长期废弃,年久失修,成了危房,造成了安全隐患。现在好了,拆除后,不仅村庄干净整洁了,更重要的是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次拆危治乱也解决了三坪村党支部的燃眉之急。该村党支部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创办了“两当县三坪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计划建成年产200吨生物质环保机制木炭扶贫车间。但因无建设用地指标,使该计划迟迟无法落地实施。这时,在三坪村张坪组,有2户村民6间旧房屋2座圈舍需要拆除。在确认土地性质合适后,便紧锣密鼓开始前期手续办理。目前,厂房已经建成,设备安装完毕,进入试生产阶段。

最让人可喜的是,该生物质环保机制木炭扶贫车间,吸纳当地50余户村民入股,带领他们搭上致富“列车”。同时,对农户拆除房屋后的废旧木材进行收购,用于机制木炭原料,不仅解除了群众废旧木材堆放难题,还让群众有了收入。

在拆除的房屋宅基地上栽植油葵的村民冯水勤说:“没想到旧房屋拆除后,还可以种一些蔬菜,真是太好了……当初我不想拆除房屋,想着可以堆放一些杂物,但镇村干部多次来我家劝我拆除,家里没劳力,他们帮我拆,把瓦、废旧木材都摆放得整整齐齐。”

像冯水勤这种情况在西坡镇比较普遍,拆除旧屋宅基地复垦后,家家都种植了蔬菜、油葵、玉米等农作物,面积稍大的,种上了适宜本村气候条件的中药材、花椒等经济作物。在一些边缘地带,镇村干部还种上了花花草草,用于绿化美化村庄环境。

自开展拆危治乱集中攻坚行动以来,西坡镇按照“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的思路,宣传政策,维持安全,搬砖递瓦,码放杂物,与村民一道,为打造干净、整洁、安全的美丽村庄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西坡镇共拆除危旧房屋170户400间,拆除残垣断壁45处,整治乱象113处。如今,村庄面貌已焕然一新。

两当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两当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坡镇:拆危治乱共建美丽乡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