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两当 > 正文

两当广金: “甜蜜事业”让群众过上甜蜜生活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7-25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帆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两当县广金工作站依靠独特的自然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土蜂养殖,让老百姓干起了脱贫致富的“甜蜜事业”。

日前,记者在广金站常河村采访时,遇见了种养殖农业综合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源超,谈及养蜂的经历,他说:“每次从超市琳琅满目的蜂蜜中选购的产品,怎么都品尝不到家乡蜂蜜的味道,我就盘算着能依托家乡悠久的蜜蜂养殖历史,为当地群众找一条致富的出路。”

近年来,两当县因地制宜提出的养蜂、养鸡、养食用菌、育苗为主的“三养一育”产业发展思路,为广金工作站发展以养蜂为主的特色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机遇。广金工作站负责人张东红说:“工作站人员和群众经过长期探索实践,结合广金群众居住分散的特点和长期以来的养殖习惯,积极鼓励群众进行房前屋后小群体庭院式养殖。这种养殖模式,避免了养殖过于集中使蜜源不足的问题,还可以分散劳动力便于精细化管理,同时还可扩大受益面,让每家每户都能增收。通过这种小群体的庭院养殖,竟然在全站形成了家家户户都发展的大规模养蜂产业。”

李源超的合作社目前主要以中华蜂养殖和蜜源植物种植为主,并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吸纳26户农户共同发展,其中有贫困户12户。他说:“合作社2018年收入11万多元,为农户分红7万多元,最多的农户分得红利3400元。”今年,李源超的合作社预计收入可达到25万元,入股最多的农户可分红1万多元,明年力争在全村整体推进,养殖规模突破500箱,平均每户养蜂20箱以上。

目前,广金全站养殖土蜂393箱,户均18箱,人均6箱。广金人已同全县一道于2018年顺利实现整体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让土蜂产业走持续可发展的路子,使群众的收入更高,工作站结合两当县出台的产业奖补政策,大力发展蜜源植物,以有效解决季节性蜜源短缺的问题,同时积极组织蜂农利用两当县其他乡镇气温高、花期早的特点,采取“冬天送出去,春天搬回家”的方式让土蜂温暖过冬、提早繁育,在外补充蜜源。

经过广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今年新发展土蜂1900箱,预计到2020年达到户均30箱人均10箱的目标。张东红说:“按正常年份每箱产蜜15斤,每斤蜂蜜40元估算,仅土蜂养殖一项户均增收18000元,这样就可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小群体大规模’养殖模式带来的甜蜜生活。”

新闻推荐

【脱贫攻坚奔小康】 麦田奏响夏收曲

近日,两当县小麦陆续成熟。在显龙乡田间地头,农户全家老少与乡镇派来的工作人员一道抢收小麦。为了打好夏收攻坚战,确保颗粒...

两当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两当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当广金: “甜蜜事业”让群众过上甜蜜生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