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两当 > 正文

太阳寺的“红色足迹”

来源:陇南日报 2019-12-12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海涛王坤王芳

近日,在两当县太阳寺村的红军街上,村民们散步聊天,好不惬意……

太阳寺村位于太阳工作站,距县城约28公里,是两当县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

1932年4月2日,杨虎城的十七路军警三旅二团一营在习仲勋、刘林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下,发动了著名的“两当兵变”。兵变后,部队沿着广香河向太阳寺方向前进。3日拂晓,部队抵达太阳寺村,并在村口的大槐树下,召开了部队整编会议,两当兵变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宣告了陇南第一支红军队伍的诞生。当日下午,经过整编的这支新生革命武装,又从太阳寺出发,继续北上。

“听村里的老人们讲,兵变部队到太阳寺之后,纪律十分严明,从没有听说过抢掠老百姓财物的事情。这些军人还主动帮助老百姓干农活。”75岁的太阳寺村村民肖世全说起自己从老一辈人那里听到的红军故事,情绪十分激动。

实际上,太阳寺村和红军的缘分不止于此。

1935年8月初,由徐海东、吴焕先率领的红二十五军一路长征进入甘肃,来到了两当。红军部队士气高昂,进攻势如破竹,于8月3日攻克了由国民党部队把守的两当县城,并于8月4日奉命撤离北上,8月5日经太阳寺前川村吊脚楼出境,进入天水向陕北进军。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杨店乡扎实推进人口抽样调查

日前,按照国家统计局《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制度》的规定,杨店乡全面展开2019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本次抽样调查...

两当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两当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太阳寺的“红色足迹”)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