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两当 > 正文

善解心结 力护平安

来源:甘肃日报 2020-10-08 03:2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谢志娟 崔亚明

“说了么?”

“说了!”

两当县的乡亲们现在见面问候有了新内容。大伙一见面就开始互相交流在“民事直说”说事会中所说的意见、建议质量高不高,办理的结果满不满意。

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让乡亲们牵心的急事难事能够有地方说、有机会说,有人管、管得好,两当县从2018年8月开始选定6个村开展试点,2019年1月在全县116个行政村全面推行“民事直说”工作。

“民事直说”是个啥?是两当县构建的融基层民主决策管理、乡村文明、扶贫帮困、平安建设等为一体的综合工作平台,它以党建引领为旗帜,纾解民困为导向,民主法治为基础,突出“说、议、办、督、评”五个环节。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乡村两级,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民事直说”开展至今,成效显著。去年,全县平安乡镇达到100%、平安村达到95%、平安单位达到90%。

构建新平台 有事您直说

“每月10号到村上参加‘民事直说’,就像到镇上赶集一样,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件事。”9月10日,57岁的老党员、两当县金洞乡新潮村大山组的杜有林早早来到村委会,参加“民事直说”说事会。

“我今天主要是来听其他村民说些啥,再就是对上个月‘民事直说’征集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考评。”杜有林说,只有大伙积极参与,真正提意见、建议,村委会把大伙的意见当回事主动办,“民事直说”才能持久下去,真正发挥作用。

“大伙的意见提出来了,如何办理,这不但考量着村委会的执行力,也衡量着‘民事直说’说事会这个平台的运行效果。”金洞乡新潮村村支书佘世礼说。

佘世礼清楚记得,在一次“民事直说”说事会上,有村民反映:大山组饮用水蓄水池没有盖板,不但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水质。这一建议引起参会村民的共鸣,不少村民跟着附议,希望村委会能尽快协调解决。

(转2版)

新闻推荐

华邦慈善基金会向陇南市暴洪灾区捐款500万元 孙雪涛出席捐赠仪式 崔景瑜致答谢词 苏如春讲话

(上接第一版)据了解,华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是一家集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养老与康复医疗、康养小镇开发与运...

两当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两当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善解心结 力护平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