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礼县新闻 > 正文

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0-12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余碧波

10月10日,天气寒冷,在秦州区岷山路正大花苑小区,55岁的鹿天九正抱着一岁半的孙子在屋内嬉戏耍闹,爱人在厨房做饭,屋里飘散着可口的饭香味,整个房子显得暖意融融。

“我们是2012年来天水的,现在刚好五年,这五年里,家人平安健康,我还得了两个乖孙子,生活一天比一天过得好,感觉很有成就感。”鹿天九笑着说。

鹿天九的老家在礼县宽川,儿女都从事广告制作生意。

“以前没进城时,我只能靠种地养活一家人,一年辛辛苦苦下来,刚够维持生活。自儿女长大成人后,生活才慢慢好了起来。”鹿天九说。

2012年,鹿天九一家人告别农村,来天水市生活。自从进城后,他一面给儿子帮忙,一面做起了废品回收生意。

“儿子一年能挣二三万元,我收废品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只要有空,我还做些洗酒瓶等零碎的活,加起来一个月也能挣2000多元,我挣的钱够全家人生活了。”鹿天九说。

虽然挣的是小钱,但鹿天九却从不短斤少两,在秤上欺瞒顾客,因而受到附近居民的尊重。

“我家有什么废品都会叫他鹿叔去收,本来给10元钱的,他总是给10.5元,每次都要多给5毛钱,而且不欺秤。”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位60多岁的大妈拿着一捆废纸板交给鹿天九。大妈告诉记者,以前,她家积攒的废品要走好远的路交到废品收购站去,以便多卖点钱,但自从鹿天九来了之后,她就直接交给鹿天九了,比废品站给得多。

“捡垃圾的居民和我一样都是下苦人,我没有必要从他们身上抠钱,如果今天我抠一点,明天他们就会把垃圾卖给其他人,到头来我只能适得其反,做生意要眼光长远点,没必要欺瞒顾客。”鹿天九质朴地对记者说。

去年,鹿天九四岁半的孙女在城里上了幼儿园。每天下午回家,孙女总要坐在鹿天九的怀里,迫不及待地告诉爷爷幼儿园老师教的新东西,这也是鹿天九和家人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候。

“城里的幼儿园就是教得好,孩子才四岁多,就懂得好多知识,我们辛苦一辈子,就是为让孩子有出息,现在孩子能在城里上学,我们辛苦也值得。”鹿天九说,他和家人已商量好,一定要供两个孙子在城里接受教育。“只有孩子有出息了,这个家才有长远的发展。”

如今,鹿天九谋划着,等挣些钱后,他就把老家的房屋修整一下,再从城里买套房……

新闻推荐

【省级媒体看陇南】 沃野田畴织锦绣 —陇南市以改革创新促脱贫求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开篇的话:陇南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贫困发生率曾经高达53%。面对这一状况,陇南市确立了“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后发赶超”的发展理念,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产业培育、城乡一体上快...

礼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