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礼县新闻 > 正文

为不能忘却与留恋而抒写——读祁云《忘却的月亮》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4-15 03:26   https://www.yybnet.net/

年前和朋友见面,说有本散文集让认真看一下,然后写篇评论,又说作者近年来在散文领域很有成就,呈现出自己的独特风格,值得一读。我一直觉得自己在评论上并不在行,特别是当过编辑的要将一位作家的创作,评论的恰如其分是很困难的,因此一再推辞,但朋友不答应,盛情难却之下也就只好照办了。

我和作者祁云并不很熟悉,认真通读《忘却的月亮》全书之后才知道,原来祁云在陇南政法系统工作,之前就出版过散文集《生命的背景》,并且在各地报刊发表过许多文章。这次《忘却的月亮》是事隔两年之后又结集出版的一本新书,全书共三十多万字,分为五小辑,一至三辑是写家乡的地貌历史及风土人情的,第四辑是作者思考抒怀的文章,第五辑是写旅行见闻的游记文章。

祁云的家乡在陇南礼县,那个地方是秦人先祖生活以及崛起的地方。作者对故乡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情感已经融于他的血液之中。集子中的大多数文章都有着和故乡千丝万缕的联系,或抒发乡愁追忆往事,或描摹故乡的历史过往,或述说故乡的民俗文化,或感念故乡的长辈、亲朋、文友、童年……《忘却的月亮》落笔沉稳,舒展自如,无论写人、绘景、状物、喻事都隐喻着一种自然的力量,折射出一种文化,引伸出一种见解,阐释着一种道理。第一辑中的《大堡子山——秦帝国的印记》、《宁做两当人不愿做神仙》、《缅怀望子关》等作品,洋溢出一种冲击心灵的气势,蕴含着浓郁的文化氛围,读过之后让人忍不住有种想要游览驻足一番的欲望。

《忘却的月亮》第二辑七篇写木匠的散文鲜活生动,以平平常常的文字赋予了文章一种不平常的韵味和情调,使之写人出神,叙事成趣,绘景见情,全不见刻意斧凿的痕迹,达到了朴而不拙,素而见美,作者将壮美的、猥琐的、高尚的、卑微的东西广收博纳,坦荡地展示整体之美,真实之美,歌唱了万物之中每个不会被时间和空间消失的事物之美。

《忘却的月亮》第三辑中十篇与作者紧密相关的散文,作者已经将自己的感情揉进忆人、叙事、写景之中,抒发着自己对亲人的追忆怀念,对生活的感受思索,由人、事、景引发出一缕缕情思和情韵,以坦诚而自然的叙述,让读者走进作者的心灵,一同去感受作者故乡人和事的情感凝结。

《忘却的月亮》第四辑中的《忘却的月亮》、《我的秦汉情结》、《吃相》等作品融入了作者的思考,是作者抒发对社会人生、自然现实的见解,是他欢乐和苦闷的诉说。

通读《忘却的月亮》,总体感受是作者眷恋故乡,以故乡为背景的散文情味充溢,鲜活灵动,这些作品言之有物,专注简练,作者从具体的人和事物入手,表现了社会与人生的实际,可以说感从事发,及物生情,涉及人物之处,生动形态跃然纸上,如细细品,是很有滋有味的。

从《忘却的月亮》这部散文集中,可以感受到祁云是位有责任感的作家。他用作品告诉读者,真挚和真情是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作家的作品都必须隐含或体现他的品格及操守,理想精神的坚持是作家作品具有严肃和真诚的必要条件,大凡有成就和有作为的作家都应该持久地走在真挚和真诚的艺术之路上,非常希望祁云今后在文学创作的路上就这样走,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

□张平

新闻推荐

生命在***中升华 礼县龙林镇原党委书记秦彦军纪事

④秦彦军在村里与群众交谈工作。③秦彦军和群众一起劳动,栽植花椒。②秦彦军在给特困群众发放越冬取暖火盆。①秦彦军深入农户走访调研。本报通讯员祁波薛小平杜举宏杨建强赤土山垂首,西汉水呜咽。...

礼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礼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不能忘却与留恋而抒写——读祁云《忘却的月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