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礼县新闻 > 正文

西汉水畔赏花海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6-16 08:51   https://www.yybnet.net/

□祁波

礼县的三春时节,确实是一场穿越时空的盛世花季。碧波荡漾的西汉水两岸,满目皆是嫩绿的颜色。长达60公里的苹果林带,像过节似的穿着花瓣织成的粉红锦衣,从徐礼公路沿线一直排到广袤的田野。春风荡漾,树枝摇曳,怒放的苹果花像布满天边的云霞。沿着沟渠生长的青草,欣欣向荣的马兰花,从整个原野上,从果农的院子里,从渗透了水分的耕地里,大大方方地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果园里,寻花的游人纷至沓来;成群的云雀在花团锦簇的树枝间飞来飞去,婉转不停;报春的燕子来回梭巡,空中充满了它们呢喃的繁音;眼前的蜂蝶,好像被四面八方洋溢的美好气氛熏醉了似的,在花海间长舞不歇。

今年盛况空前的“苹果花开·探秘秦源”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闻名遐迩的西垂园陵大堡子山下、西汉水北岸的永兴镇文家村苹果园里隆重举行。

宛如仙境的景色,使我不停地举起手中的相机,想以最快的速度定格这风情万种的美景。朵朵绯红的苹果花儿从叶簇间探出头来,热热闹闹,绚丽夺目。清风吹过,馨香沁脑,使我从梦幻中苏醒过来,眼前浮现出30多年前营造经济林的宏大景象。

当时身为记者,我见证并记录了当时那些可歌可泣的动人场面:被贫穷的锁链勒得喘不过气来的礼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千家万户广栽“摇钱树”的热潮。从当年赢非子牧马的天嘉川到诸葛亮运筹帷幄的祁山古战场,到处回荡着“扬中华精神,还山河青春”“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等一系列振奋人心的口号。

一水十河,荒山绵亘,彻底治理并非易事。但是,由于充分发动群众,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届干给一届看,60万亩苹果林带如同布严阵于三国古战场,陈雄兵于西汉水沿岸,历劫难而不衰,知不足而奋进。如今的礼县,荒沟荒坡基本绿化,农田道路林网交织,整个生态系统开始转向良性循环,林果业正在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在“苹果花开·探秘秦源”采风活动启动仪式上,透过那些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不难看出,陇南农村人在世人面前正展现出诱人的风采。精神文化是一种财富,甚至是比物质财富更为重要的财富。

你瞧,《乞巧舞》的舞姿和曲调里,似乎更多的是那些村妇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那散发着些许忧愁和思念的音符,在此后经年的某个时分,肯定会一遍又一遍地响起在耳边………

你听,在那美丽的果园里,时不时传出果农们吼出的秦腔,拉扯拖拽着悠悠西汉水哗哗的流淌声,撒向漫无边际的田野……

更让人侧目的是静坐在果树下,专心致志拉着胡琴的小伙子,还有那些用纤纤细指弹奏古筝的姑娘们,流畅动人的旋律,涤荡着杂事横陈的心胸……

不仅如此,还有那在春日的暖阳下伫立于杨柳依依的西汉水畔诵吟“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倩影,竟使我微闭着双眼,细细品味。

至于在果园宽敞处摆设的各种地方特色美食,无疑是文旅融合不可或缺的另一道风景。那些摆放着的供游人品尝的优质苹果,咬一口,香气扑鼻,满口生津。

蓝天、白云、碧水、青山、花海,古镇、村舍、果农、游客,一切都是唯美而祥和的。这些美好的景象在近百名应邀学者、作家、摄影家、音乐人和媒体记者的生花妙笔和镜头下,定格成一块块未经雕琢也无须打磨的璞玉。

果树生花,飞鸟穿林,我真诚地希望在这片令人深情眷恋的土地上,能产生具有震撼力的妙思佳作,意境深邃而高远的诗文和表现力极强的美图,来集中展现礼县新农村的绚丽光彩和精神风貌,交汇融合成讴歌时代艺术和故园情怀的和谐音符,寄托一位游子的情思和信念。

愿家乡越变越富足,越变越美丽!

新闻推荐

陇南市5家中小学入选“优秀学生艺术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名单

本报讯(记者姚琴)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优秀学生艺术团”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名单,其中,陇南市礼县东城小学入...

礼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汉水畔赏花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