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礼县新闻 > 正文

陇南香山:“瘦身”只为更“健康” 本报记者 薛巍敏 实习生 郑玉冰 张漾 谭玉萍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7-13 02:10   https://www.yybnet.net/

7月10日,在连绵不绝的细雨中,陇原环保世纪行记者团一行来到位于陇南市礼县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记者在保护站中的《甘肃礼县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报告》上看到,保护区规划面积从原有的11330公顷调整为4100.2公顷,这一组数字显得格外惹眼。

“香山自然保护区面积缩小了是不是保护区力度降低了?对自然生态重视程度是不是减弱了?”面对众多记者的疑问,在礼县林业局局长康海看来,保护区面积的减少恰恰是更加科学规范保护自然所迈出的一步。

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于1992年由甘肃省林业厅批准成立,总面积为11330公顷,覆盖永坪等8个乡镇69个行政村,主要保护对象是森林生态系统、名胜古迹和珍稀动物。

“由于建立较早,香山自然保护区在设立之初缺乏科学严谨的论证,保护范围过大,保护价值不高,符合现行保护区级别及功能区划分的自然资源条件有限。”康海告诉记者,2016年,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对香山自然保护区提出批建程序不符合法律法规,保护区范围边界、功能区划和资源本底数据不清,要求销号或开展保护区重新确认工作的整改要求。

据康海介绍,随着国家生态保护政策日益趋紧,保护区内许多扶贫和民生项目也无法得到审批实施,直接影响礼县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在最新的功能区划中,鉴于一部分核心区和缓冲区存在大量的农田、居民点、道路、旅游景点等,人口密度大,人为活动频繁,大部分地段不具备自然保护区的条件,故将大面积集中分布的农田、村庄和人为活动频繁旅游景点予以剔除,重新区划,确保自然保护区的完整性和自然保护的精确性。”

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事关自然保护区的成效与可持续发展,让人们敬畏自然,让自然造福人类,也是设立自然保护区的关键。

礼县榆坪村的村支书刘科夫告诉记者,榆坪村世代与香山相依,这里的村民对这片大山充满了感情,“以前这里许多地方被划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或者缓冲区域,许多村民的地只能种树,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村子,这里也成了难以脱贫的贫困村,许多村民不明白曾经我们的‘靠山\’为什么让自己生存都成了困难。”

如今,通过功能区域的调整,在充分保护核心自然资源的前提下,也让这里更多村民可以发展花椒产业,用绿色产业脱贫致富,“我们比任何人都热爱这片土地,花椒是红的,但花椒树是绿的。”

康海也特别向记者强调,一些地方剔除出自然保护区并不是放任不管,不去保护当地环境,而是做到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格局。

目前,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最新功能区划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省林业厅评审和环保厅专家组的实地考察后,已报审省环保厅。

“我们本着尊重历史、正视现实、严格执法、强化监督、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原则,积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结合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康海希望,在不违背国家生态保护政策的大前提下,对香山自然保护区应该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做到该瘦身的瘦身,该调整的调整,从而有利于保护区的保护和发展。

新闻推荐

唐仁健在礼县检查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 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核心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

本报讯(记者张帆)省长、省级总河长唐仁健7月6日在陇南市礼县巡查河道堤防,检查防汛减灾工作。他强调,要树牢防大汛抗大灾意识...

礼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陇南香山:“瘦身”只为更“健康” 本报记者 薛巍敏 实习生 郑玉冰 张漾 谭玉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