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礼县新闻 > 正文

最美还是夕阳红 ——养老医疗就业多层次保障体系成社会稳定器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7-25 01:23   https://www.yybnet.net/

礼县永兴乡何家村农民何西军,他一直是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直接受益者。(资料图)

在会宁县合作医疗报销大厅,农民排队报销药费。(资料图)

甘谷县六峰镇给贫困户修建的保障房楼盘模型。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王亚蓓摄

本报记者蒋文艳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需,民生之实。

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从“十二五”以来,甘肃省在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老百姓在生产生活中的各种社会保障由无到有,受益人数由少到多,居民收入由低到高,服务能力由弱到强……社会保障在持续扩大覆盖面的同时,各项保障待遇水平更是不断提高,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健全,实实在在的让每个老百姓都成了受益者。

从“养儿防老”到“多层次养老”

提起养老体系上的变化,榆中县的岳玲认为,现在的变化实在太大了,遗憾的是自己的爷爷奶奶没能赶上这个好时代。

岳玲回忆,上世纪90年代物资匮乏,在榆中农村的爷爷靠5亩地和养的几十只羊让逐渐成年的6个叔叔们成了家。兄弟多本是件好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爷爷奶奶的身体也大不如前,又没有收入来源,他们的养老问题成为叔叔们亟待解决的大事。

后来,叔叔们绞尽脑汁想出很多办法,如每家按月轮流养、把老人资产集中到一家固定养、让老人单独住饮食轮流负责等等……但每次失败的做法都会引来一次家庭矛盾,叔叔们之间的关系一度降到冰点。关于养老的问题还成为乡邻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直到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养老问题依然是几位叔叔纠结的事。

和40年前相比,现在城乡老年人生活都有一定的保障。岳玲感慨地说,“现在无论是城市和农村的老人都能领上基本养老金,老人腰杆也直了,不需要看孩子们的脸色了。”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这句歌词真实地体现了当代老年人的真实写照。岳玲的婆婆去年退休,原本以为老人退休后心情会不好,没想到退休后,婆婆的生活比以前更忙更多姿多彩。每天早上出门和舞友们开始跳广场舞,九点半参加社区合唱团练唱,下午到社区文化室打牌,晚上和公公再去附近的公园散步健身。到了周末,还和老姐妹们相约到兰州周边的景区玩,哪有好吃的好玩的,她都一清二楚。每年婆婆还和姐妹们相约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

岳玲的婆婆经常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尤其是对老年人,旅游、坐车、逛公园都有优惠政策。自己喜欢到处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把年轻时曾留下的遗憾都补上。”。

如今,随着社会进步,老人们的养老方式和观念发生了改变,不在依附孩子,“以社区养老”“以房养老”“以老助老”“以老养老”“抱团养老”的社会多层次养老正在兴起。

兰州市社会中心的杨迎晖告诉记者,作为政府经办窗口单位来说,40年的变化非常大,改革开放初期,只有企业职工养老一项。进入新世纪后,随着经济的增长,甘肃省的社会保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城镇,建立了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城镇居民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险制度框架;在农村,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开展了被征地农民、村干部养老保险。特别是十二五以来,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通过整合,建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时至今日,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制度框架已形成。

从“有病不敢医”到“人人享医保”

医疗保障事关国计民生,关系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之一。

兰州市西固区的梁娟女士曾是一家企业的退休老职工,在兰州生活了50多年,提到看病的变化,她深有感触。

“80年代初工资收入很低,每月的生活费维持穿衣吃饭的需要都不够,更谈不上医疗方面的保障了。工友们谁要是有发烧感冒的小病,就到工厂的医务室去开点儿简单的药。那个时候大医院很少,医疗设施也很简单,老百姓看病难是一个普遍的问题。”梁娟说。

在城市尚且如此,在农村生病了,基本都是能挺就挺着,或是找一些偏方救急。

“20年前,我父亲被查出患有胃癌,这个消息让一家人备受打击。由于没有工作,所有的治疗费用只能自己承担,癌症治疗的大笔花销让本不富裕的家庭不堪重负,当年病情恶化不得不住院,结果就花了1万多元,家里多年存下的积蓄全部用光了。”在兰州定居的苏艳说,当时我刚参加工作1年,两个弟弟还在上学,父亲主动放弃了最佳治疗时机,改为保守的中医治疗。半年后父亲就离世了,如果像现在有新农合的医疗保障政策和重大疾病救助,父亲就不会放弃治疗,也不会那么早的离开我们。

从90年代初,国家开始医疗大改革,整合了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及医疗救助等多个部门的重要职责,医疗保障体系的重整和建立大大拓展现有医疗保障的管理和服务范围,提升医疗保障在医疗体系中的作用,并为后来的医改提供新的机制。

如今城市和农村看病上享有同等待遇。2016年11月,甘肃省下发《甘肃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意见》,明确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医保制度,逐步实现全省各统筹地区城乡居民医保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转7版)

新闻推荐

守护香山 陇原环保世纪行系列报道(一)

本报记者肖红7月10日,采访团来到礼县香山自然保护区,实地采访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改情况。“从2016年7月开始,全县对香...

礼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还是夕阳红 ——养老医疗就业多层次保障体系成社会稳定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