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礼县新闻 > 正文

【传承乞巧优秀文化 凝聚脱贫精神力量聚焦第十届陇南乞巧女儿节】 乞巧世家打造粮醋“巧品牌”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8-14 0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艳李董

“正月里来是新年,姐妹几个打秋千。上搭檩子下支椽,秋千栽在后花园。一点点的小金莲,手把麻绳板上站……”8月13日,农历七月初三一大早,礼县祁山镇西汉村的乞巧姑娘们就开始排练歌舞,为下午的拜巧做准备。这里除了有悠扬的歌声,还有醇香的醋味,休息之余,记者跟随醋坊的主人乞巧女独慧英来到了“独师傅九眼泉”陈醋坊。

走进醋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十几口排列整齐、装满陈醋的大缸。醋坊里,独慧英的母亲,今年74岁的独育芳正在认真拌醋。

独育芳也是一名乞巧女。她说,她唱乞巧已经60多年了,从小她就特别喜欢乞巧,“可以说,那个年代,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女孩子一年中最盼望的除了过年就是乞巧了。”

当问及与过去相比,如今的乞巧有什么变化时,独育芳说:“那时候,我们乞巧时穿的都是自己的随身衣服,而且都是偏襟衣服。如今,时代变了,社会好了,乞巧姑娘们穿啥有啥,穿戴统一,鲜艳喜庆。”

独慧英告诉记者,她的儿媳也是一名乞巧女。

“乞巧就应该世代相传,就像我们家的陈醋一样,我跟着母亲学到了拌醋的手艺,我再把这手艺教给儿媳妇,时间在变,但是我家的醋味没变过,还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了。”独慧英说。

独慧英的老公独会文也特别喜欢乞巧活动。平时,除了照看醋坊的生意,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去看村里乞巧队伍的表演。他说,“我老婆十几岁就开始学酿醋,也是在那个时候就开始学唱乞巧歌的,至今已经坚持了30多个年头了。”

“独师傅九眼泉”陈醋坊所说的“独师傅”是独慧英的父亲独有忠。

60年前,独有忠在盐官镇粮管所酿醋,1969年回来给村里干,后来包产到户他便自己做起了酿醋生意。2012年,醋坊以西汉村乞巧女祈神迎水的九眼泉命名并成功注册了祁山九眼泉牌纯粮陈醋商标。

独有忠说,九眼泉是西汉村祈神迎水的一处约定俗成的泉,一直以来,西汉村都在这里进行祈神迎水仪式,这里水源充足、清澈,吃水的人家最多。

“九眼泉的水香甜可口,做的醋也醇香溢口。一直喜欢吃九眼泉陈醋,味道确实不错!如果改吃别家的醋,感觉连饭都不香了!”邻村的何秀说。

据了解,整个西汉村及其邻近的几个村子的村民吃的都是九眼泉陈醋,就连天水、兰州这些地方的人,吃过一次这里的醋后,时不时还大老远驾车来这里买醋。

“下一步,我们要把‘独师傅\’粮醋的品牌打出去,同时要继续扩大规模,成立合作社,带动更多心灵手巧的乞巧女发家致富。”这几天,独慧英一边忙着排练乞巧歌舞,一边筹划着醋坊未来的发展。

新闻推荐

背影·与弟书(组诗)

驰子他以敢死拼命的精神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题记他说,能不能请假漫天的电话短信,就像漫天的雪花都为求证——这个...

礼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乡贤杜岩东2018-08-01 01:37
猜你喜欢:
为筹毒资入室盗窃2018-08-10 19:37
处罚当自领导始2018-07-13 10:37
评论:(【传承乞巧优秀文化 凝聚脱贫精神力量聚焦第十届陇南乞巧女儿节】 乞巧世家打造粮醋“巧品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