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礼县新闻 > 正文

礼县盐官镇龙池村党支部: 让村子业兴民富变了样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2-15 02: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艳马迪

顺着宽阔平坦的公路,走进礼县盐官镇龙池村,一栋栋新颖别致的小楼整齐划一,幼儿园、养老院、合作社等样样齐全,村民们安居乐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龙池村位于礼县盐官镇东面,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408户1762人,耕地面积3966亩。龙池村虽然不是一个大村,但名气却不小,这里是全县最早一批整村易地搬迁的新农村,这里有着全市最大的土地流转示范点和万亩有机苹果产业基地。

龙池村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与村党支部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以前的龙池村,由于经济结构单一,村民收入微薄、人心涣散,矛盾纠纷不断,龙池村也一度成了“难管村”。在村支书刘世强看来,要改变“难管村”的现状,就必须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带领大家致富,村民的心才能聚起来。

为此,刘世强首先从村“两委”班子自身建设入手,查找和梳理班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不满意的原因,对村里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并制订解决方案。同时,经常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学习讨论,不断提升队伍的自身能力。

为了改善邻里关系,化解矛盾纠纷,村党支部还专门成立了调解小组,由班子各成员担任组长负责调解工作。他们上门谈心,因户因人施策来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在村干部细致的工作下,龙池村的纠纷少了,村民对村党支部的信任多了起来。

“加强党组织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促进农村的文明进步,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刘世强说。

村子要发展,村民要致富,但怎么发展、拿什么致富又成了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为此村党支部经过多次开会讨论商议,最终将目光放在了龙池村土地集中的龙池湾,借助土地优势来发展特色产业。

紧接着,村里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整理了6000多亩土地,并将土地招租的信息公布到了网上,消息一经发布,马上就有了回信。

“我是在网上看到的消息,然后逐步在这边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并成立了合作社,希望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带动当地的群众发家致富。”礼县盛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金超说。

如今,龙池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了苹果、八盘梨两个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大批的闲置土地被有效地整合利用,给村民们带来丰厚的效益。

“村上有6000多亩土地,每亩土地流转费是200元,一年我们村上光这一项就能有一百多万元的收益。”刘世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此外,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村里又发展起了养殖业。目前,全村已建起了养猪、养鸡等各类养殖场7家。

“过去我们山上条件不好,现在我们搬下来,村里的条件一年比一年好了,办鸡场的人也越来越多,手头也比以前富裕了。”村民杨跑娃说。

在一个个产业的带动下,龙池村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2000多元增长为现在的6000多元。

如今,龙池村家家户户盖起了楼房,屋里洋气亮堂,屋外宽敞通达,一个“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龙池新村已然形成。

新闻推荐

礼县60万亩绿色食品产地通过大环评

本报礼县讯(通讯员王书昉)2018年,礼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邀请了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和市绿色食品办公室专家组对该县59...

礼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礼县盐官镇龙池村党支部: 让村子业兴民富变了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