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礼县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陇南市的第二十三批问题办理情况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8-09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霞)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陇南市的第二十三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日即转交徽县、礼县、成县、文县、武都区,并迅速成立调查组赶赴现场核实,对查处属实的问题进行整改。

1.“徽县银杏乡马庄村口路边贾治峰砖厂每日7:00—17:00生产期间,废气无组织排放,黑烟滚滚,且毁坏村民耕地用于烧砖,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受理编号:1707

责任单位:徽县政府

经联合调查组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

2019年4月,陇南市生态环境局徽县分局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该砖厂无环评手续、无环保设施,并且营业执照已过期,现场做出了“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未经许可不得开机生产”的处理意见。2019年4月至今,该砖厂处于停产状态。经核实,该砖厂符合徽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土地性质属于建设用地,不是村民耕地。

整改情况:

经核查,2019年4月已责令该砖厂停产,下一步,徽县将尽快对该砖厂予以拆除。

2.“礼县石桥镇圣泉村西汉河有2台挖掘机、6—7台载重卡车在此河段进行挖砂,并运送至石桥镇田坪村口以南1公里处洗砂厂进行洗砂。”问题

受理编号:1713

责任单位:礼县政府该信访投诉问题属实。

经现场核实,礼县石桥镇圣泉村西汉水河道内有2台挖掘机进行河道清淤疏浚,有5台载重卡车将疏浚的砂料运送到石桥镇斩龙村(田坪村口以南1公里处)洗砂厂进行洗砂。

群众投诉的信访问题就是礼县水务局指定的礼县酉子森含商砼有限公司河道疏浚行为。经核查发现该公司建设并投运斩龙村洗砂厂,一直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整改情况:

针对项目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礼县分局对其下发《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

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礼县分局依据相关法规,按程序予以立案查处,并向企业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拟罚款2.6万元。

下一步,礼县将督促相关企业尽快完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落实环保设施。待汛期结束,经礼县水务局报备同意后方可开展清淤作业。

3.“成县城区武家巷口有6、7个大型垃圾桶清运不及时,下雨时周边污水横流,蚊蝇滋生,臭味扰民。”问题

受理编号:1714

责任单位:成县政府

经现场核查,该信访投诉问题属实。

在城区武家巷口靠东晟超市一侧存在污水,积水面约8.5×0.7平方米,污水来源为东晟超市排水管破损造成污水外溢;经走访了解,由于该垃圾点垃圾量大且清运不及时,导致蚊蝇滋生,臭味扰民。

整改情况:

联合调查组针对东晟超市排水管破损造成污水外溢情况,对东晟超市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批评教育,要求其提高管理水平,保护好周边环境卫生,避免今后出现类似问题。

东晟超市对破损管道维修更换工作已开工,市政部门已完成对武家巷口排水排污管道疏浚工作,成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于每天晚上19:00—23:00固定一台垃圾收集车、2名环卫工人对该处垃圾专门进行清运,营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

4.“1.徽县甘肃宝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从2016年1月至今,该企业在甘肃重点排污单位监测数据管理与信息公开系统上传的氨氮排放浓度数据有大量重复,质疑数据的真实性;2.“成县甘肃省厂坝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厂坝铅锌矿自2016年以来,该企业在甘肃重点排污单位监测数据管理与信息公开系统上报的氨氮排放浓度数据有大量重复,质疑数据的真实性。”问题

受理编号:1720

责任单位:徽县、成县政府

经核查,该信访投诉问题部分属实。其中徽县、成县两个企业“2016年以来,企业在甘肃重点排污单位监测数据管理与信息公开系统上报的氨氮排放浓度数据有大量重复”属实,“质疑数据的真实性”问题不属实。

两家企业污水处理站均为无规律间断性排水,现场端在线监测设备在不排水的情况下仪器不能正常抽取检测水样,分析仪及数采仪会持续采集并传输上次排水时分析的数值,且为定值不变。现场端在线监测仪器设定监测周期为每两小时采样一次,即使企业有废水排放,若不在测量时间段,仪器均采集不到水样,数据为定值不变。

整改情况

经对两家企业在甘肃省重点排污单位监测数据管理与信息公开系统上的数据和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比对,未发现数据造假现象。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污水处理站和在线监控设备运行正常。

5.“文县城关镇大沟附近各类垃圾随意堆放,无人管理,臭气熏天。”问题

受理编号:1732

责任单位:文县政府

群众投诉反映的垃圾乱堆乱放主要集中在白水江林业管理局(以下简称“白林局”)职工生活区的西大沟的公共厕所及周边。

近年来,白林局对该区域部分土地开发建设,但3处公厕及周边职工生活区未改造,旱厕露天化粪池臭味较大。该区域环境卫生由白林局物业公司负责,在西大沟公厕旁放置了车载式垃圾收集箱,但周边居民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随意乱丢垃圾,物业清运不及时,造成垃圾堆积。

整改情况:

该区域垃圾已清理完毕,公厕化粪池上方加盖了棚盖。下一步,文县政府将督促白林局尽快对公共场所环卫设施进行改造,做好环境美化绿化,加强环卫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建立良好卫生习惯,创建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6.“武都区热源厂在冬季供热期间,噪音扰民,粉尘污染严重。”问题

受理编号:1739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该信访投诉问题部分属实。2016年、2017年供热期间由于企业提标改造未完成,有噪音扰民、粉尘污染等情况;2018年提标改造完成后,不存在噪音扰民、粉尘污染的情况。

整改情况:

通过近两年的升级改造,2018年,武都区在冬季供热期间做到了噪声、粉尘达标排放。今后,武都区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从煤质管控着手,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强化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脱硫除尘、噪声防治设施良性运行,减少污染物排放和产生,做到粉尘、噪声稳定达标。

7.“武都区两水镇后村饮用水井周围存在厕所、污水渠和粪便水等,严重污染饮用水井。”问题

受理编号:1740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经现场核查,该信访投诉问题属实。

武都区两水镇后村水源井修建于1987年,当初修建用途为灌溉和生活用水泵站。经现场核查,发现水源井周围存在农房、污水渠和粪便水等问题。

整改情况:

由武都区水务局牵头,在1周时间内接通武都区农村自来水总公司两水分公司水源井管网,临时解决群众饮水问题,并在不影响灌溉用水正常使用情况下,切断原有供水蓄水池和供水管网连接部位。两水镇后村在武都区城区规划内,下一步将纳入到城市集中供水范围。同时,武都区人民政府已委托陇南市疾控中心对两水镇后村饮用水水源井的水质进行监测。

8.“武都区教场社区陇南军分区西侧10米处天龙洗浴使用燃煤锅炉烧水,为逃避环保监管,改变烟气排口方向,烟气通过旁路排入附近排水渠中,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问题

受理编号:1750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经现场查看,该信访投诉问题不属实,但经第三方机构监测发现烟气排放超标。

目前,天龙洗浴使用的是1台生物质燃料锅炉,锅炉烟筒高约3米,锅炉使用水浴除尘设备,烟气经水浴除尘后由烟筒排放,烟气未改变排口方向,也未经旁路排入附近的水渠。

整改情况:

针对天龙洗浴烟气排放超标的问题,责令天龙洗浴停业整改,待更换优质生物质燃料、配置烟气除尘设施后再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标验收后再投入运营。

下一步,武都区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新闻推荐

【传承乞巧优秀文化 凝聚脱贫精神力量聚焦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 千年乞巧生生不已 兼容并蓄筑梦小康 陇南市乞巧文化保护传承纪实

祈神迎水的乞巧姑娘。(资料图片)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乞巧女儿节,在美丽的“陇上江南”,西汉水上游西和、礼县一带的数万女性早已...

礼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礼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陇南市的第二十三批问题办理情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