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种养结合 变废为宝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2-02 11:22   https://www.yybnet.net/

那就是我们的农场,种的都是‘无公害蔬菜\’,村里饭店爱用!”说起这些,陇南女子刘王社充满了自豪。山坡下就是她经营管理的陇江家庭农场,100个塑料大棚绵延排列,看起来很是壮观。

刘王社家住陇南武都区石门镇水地坝村,是十里八村有名的致富能手。2013年,她带头成立了武都区诚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咱这蔬菜营养价值高,口感好,秘诀是它‘吃\’得好。”刘王社说。原来,农场的蔬菜瓜果“吃”的是专门的“有机餐”——就是养殖产生的废弃物、沼渣、沼液等生物有机肥。

最初,合作社只建了养猪场。随着规模的扩大,猪粪便的处理成了最大的难题。粪便没有地方存放,臭气熏天,夏天在几里路外都能闻到。

为解决粪便污染的问题,2014年合作社投资120万元建了一座沼气池和一处干粪堆肥池。沼气池采用粪尿分流技术,既有利于清粪工艺的操作,又可以节约用水,保持肥力。其中,沼液、沼渣、腐熟干粪用于发展果蔬产业,产生的沼气可为周边30多户村民服务。

农场的蔬菜有西红柿、茄子、豆角等,主要销往附近的各大超市和批发市场。与此同时,种植业又为养殖业提供了饲草来源,以牧促农、以农养牧,合作社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种养结合之路。

能有如今的成就,刘王社是一路干出来的。“那时候一天挣20块钱就高兴得不得了。”刘王社说,她1996年创业,至今已有22年了。

起初她背着自家酿的粮食酒到市场上卖钱,再用钱买粮食,每天要跋涉将近30公里,才勉强养家糊口。后来,她和丈夫李世平开始尝试搞养殖,利用闲置的工厂厂房建起了一个小型养猪场。

2006年,她又投资建设了一座饲养量达2000只的蛋鸡场。2011年她又投资100多万元,在村旁的荒山坡上建了一座占地5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场。

“家里一共五个孩子,日子过得紧巴。一开始想着搞养殖多赚点钱。后来发现单一养殖方式风险很大,收入也不稳定。”2013年,李世平夫妻俩抱着这种想法,牵头成立了武都区诚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现存栏育肥猪1016头、种猪180头,年出栏仔猪1600头、育肥猪500头,年销售收入可达500万元,利润约40万元。仔猪不仅供应给周边区县,还远销陕西、四川等地。

不仅自己家日子越来越好,夫妻俩还带领周边群众一起脱贫致富。他们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一方面通过流转土地,以1亩地2000元的价格流转贫困户家中的荒地进行开发利用;另一方面采用种猪代养的模式,即养殖基地卖给农户猪仔,在喂养过程中提供饲料、技术等支持,并在猪出栏后帮助销售。

现在合作社的发展已经惠及了15家农户,共流转了62亩土地进行养殖经营。2016年,诚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甘肃省级养殖示范合作社。

说到创业成功的“秘诀”,刘王社说主要是要讲诚信,所以她们合作社的名字叫“诚达”——就是“诚信达天下”的意思。“每次育肥猪出栏,外地客商开车来收购,有些商户为了多卖钱就拼命给猪喂食,这导致一些猪在运输过程中颠簸断肠而死。我们一般在运输前两天就会停止喂食,这样颠不坏。”

重视诚信,更有爱心,刘王社夫妻俩富裕不忘家乡、积极奉献社会。在去年的陇南“8·7”暴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给金坪村、玉坪村和浩家沟村的受灾群众送去了西红柿、笋瓜等蔬菜,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

“今年要完善一下农场的基础设施,为将来发展做好准备。现在政策好,可以再贷点钱搞个农家乐,发展一下观光农业。”说起今后,刘王社夫妻俩信心满怀。

(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陇南市与汉能集团合作共建移动能源产业园

本报兰州12月22日讯(记者周者军)陇南市政府与汉能控股集团今天在兰州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移动能源产业园。陇南移动能源产业园是陇南市在推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对薄膜太阳能等高新技...

陇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种养结合 变废为宝)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