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妈妈,我们接您回家!”失散22年 宝贝回家天水志愿者助陇南姐弟与母团聚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2-08 14: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景春燕

22年前,年仅12岁的陇南市武都区三仓乡女孩杨国琴因琐事离家出走。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妈妈杨美翠在寻找她的过程中失踪了。为了弥补内心的愧疚,她和弟弟杨改军踏上了长达22年的漫漫寻母路。2月2日,在“宝贝回家”寻亲网志愿者和当地警方的努力下,杨国琴姐弟俩在江苏徐州睢宁的一个村庄找到了失散22年的母亲。

2月3日晚22时29分,从徐州开往兰州的G2027次列车准点驶入天水南站。十几个身穿“宝贝回家”寻亲网红马甲的甘肃志愿者们等在出站口,高举接站牌,焦急地张望着。志愿者们这次的任务,是迎接从江苏徐州刚刚接回母亲杨美翠的杨国琴、杨改军一家,并将她们安全护送回陇南市武都区三仓乡的家。

在此之前,志愿者“淡泊”“快乐音符”“陇静”等人,已经自己出钱为杨国琴一家在秦州区登记好了宾馆。待杨国琴一家在宾馆安顿好后,杨国琴、杨改军姐弟俩含泪向记者讲述了22年寻母之路。

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家庭生活困难,杨国琴全家离开家乡陇南市来到河南谋生。1996年的一天,12岁的杨国琴因琐事和爸爸闹别扭离家出走。“我爸爸很生气,和我妈妈吵架,吵架过程中爸爸踢了妈妈一脚,妈妈哭了,回头看了我一眼后,就从家里跑出去了。”杨改军回忆说,自己当年只有9岁,看见妈妈哭着从家里跑出去,他便出去追妈妈,一边追,一边哭着喊:“妈妈你不要走,不要丢下我。”可是年幼的他追不上妈妈,眼看着妈妈消失在视线中,那一幕也成了他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几天后,杨国琴自己回了家,可妈妈杨美翠却再也没有回来。妈妈走了,家也碎了,杨国琴愧疚不已,姐弟俩小学毕业后便辍学,一边外出打工,一边四处寻找母亲的下落。22年来,姐弟俩为寻找妈妈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哪里有疑似母亲的消息,他们就去哪里,可每次都是充满希望赶去,失望而归。后来,父亲因为年迈回去了甘肃老家,而姐弟俩却很少回家。“每到过年人家都是全家团圆,我和弟弟却很少回家。回家没妈妈,喊妈妈没人答应,太凄凉,没有心思回家。”杨国琴红着眼眶对记者说。

“哪怕是一点点希望,我和姐姐都不会放弃,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找到妈妈。”杨改军说,22年漫长的寻母路上,不知道多少个夜晚自己都在梦中哭醒,梦见妈妈满脸是皱纹,头发也白了,“从梦里哭醒,满脸全是泪,实在是太想念妈妈了。”

今年元旦,杨改军在村里的微信群里突然看到一个消息,一位寻亲女子特别像自己失踪多年的母亲。

而这个微信群里的消息,是出自“宝贝回家”寻亲网的志愿者“夏雪”。2017年12月,有个好心人在网上发帖子,说在江苏徐州睢宁一个偏僻的小村子里,有一个异乡妇女。这名妇女和当地的一个男人在村子里生活了20年,很少与外人交谈。半年前,那个男人去世后,她才断断续续告诉邻居,自己是甘肃人,从家里跑出来后流落到江苏徐州,后被当地这个男人收留,她在甘肃的老家还有一儿一女,她非常想念自己的亲人,但不知道家具体在哪里,也没有钱回家。

志愿者“夏雪”看到帖子后,立即前往徐州睢宁见到了帖子里说的那名妇女。妇女告诉“夏雪”自己叫杨美翠,还说了自己对家的记忆和儿女的姓名。“夏雪”根据她的口音判断她应该是甘肃人。在为杨美翠录制视频后,“夏雪”整理信息在“宝贝回家”寻亲网上发出了寻亲帖。

随后,“宝贝回家”寻亲网甘肃志愿者“淡泊”组织甘肃志愿者进行了辨听,最后确定杨美翠的家疑似在甘肃省武都区三仓乡。锁定范围后,“淡泊”联系了武都区民政救助站帮助排查。仅仅一天时间,民政救助站就有了反馈:杨美翠的确是三仓乡人,在20多年前失踪,并提供了杨美翠儿子杨改军和女儿杨国琴的联系方式。

杨美翠的身份认定后,“夏雪”立即向徐州警方求助,当地警方第一时间展开了解救工作。2月2日上午,江苏徐州睢宁警方带着专程从广州赶到的杨国琴、杨改军姐弟俩,前往杨美翠所在的村庄与母亲团聚。2月3日,当地志愿者将杨美翠一家三口送上了回老家的列车。

杨国琴告诉记者说:“我爸爸说了,让我和弟弟把妈妈接回家,他要给妈妈办场婚礼,把我妈妈再娶回家一次,好好补偿妈妈。”2月4日,在宝贝回家甘肃志愿者们的护送下,杨国琴、杨改军姐弟俩带着妈妈杨美翠平安回到了陇南市武都区三仓乡的家。

新闻推荐

艺术的价值不在于尺幅大小

山水小品一杨立强山水小品二杨立强刘高潮有幸观赏了杨立强的田园山水小品展,细品这百余幅田园山水小品,画面虽小,可意境深邃。盈盈山水,宁静、自然;云山绵邈、丘壑纵横,笼罩在一片浮动的烟雾中,富有...

陇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妈妈,我们接您回家!”失散22年 宝贝回家天水志愿者助陇南姐弟与母团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