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教育方舟】用历史的眼光看音乐教育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4-27 01:08   https://www.yybnet.net/

王海翠

社会在前进,音乐的发展日趋多元化,如何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事物的发展,尤其是音乐教育在中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发扬与传承,就成了当下值得思考的问题。

中国音乐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吕氏春秋》中曾记载着音乐的最早起源,如《吕氏春秋·仲夏纪·古乐篇》中记载:“朱襄氏……以来阴气,以定群生。”又有“昔黄帝令伶伦作律……昆仑山下,听凤凰之鸣,以别十二律。”这便是最早的音乐起源。根据历史这条时间发展线,音乐的发展同样随着社会的发展具有几千年的历史,我们可以将其几千年的发展视为一种传承。若是有了传承,那么音乐教育的出现便是必然。

早在我国第一个封建王朝建立以前,音乐教育便已经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西周初年,由周公制定的一套颇为完备的典章制度———礼乐制度便已产生。音乐在当时的统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从这一制度中便能清楚地发现。在《周礼·春官》中曾记载和规定,凡是贵族子弟,即世子和国子都必须接受“乐德、乐语、乐舞”的学习。当时的这种音乐教育,只限于贵族子弟。但可以了解到的是,从这个时期开始,音乐教育便已有了雏形。

儒家学派中提出的一个最为核心的思想就是音乐具有教化作用,而在稍晚时期的西方音乐文化中,柏拉图等哲学家也曾提出相似的观点,放眼望去,无论是西方还是中国,在对待音乐教育这个话题上,总有些许相似。《论语·泰伯》中有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而孔子也曾提出“移风易俗,莫善于乐”这个观点,说明音乐具有教化作用,所以我们要重视音乐教育。

1840年,也就是鸦片战争以来的日子,在学术界通常被定义为近代的开端,音乐教育的发展也自此开始了一个大转折。大批人被派遣到西方国家学习技术、知识、制度,为了将民族从水深火热之中解救出来,我们学习西方的一切,企图自强。而这时的音乐也开始出现两大体系,一类是从古代传承下来的音乐,我们将其称之为传统音乐;另一类就是从西方传入的音乐,我们称其为西乐。从这一时期开始,西乐的发展迅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以至于今日我们普遍可见的是钢琴、小提琴等,学习西方的五线谱、美声等。

这是好事,也似乎并不是那么好。在多年的音乐教学中,出现了这样一些弊端:1.填鸭式的教学。学生们只会唱一些歌曲,但并不知什么意思,易学易忘。2.中学的一些学生,掌握的音乐大多是西方的音乐家极其作品。学习西方的文化其实并没有错,可是如果一味地学习西方音乐,那么我们的传统音乐在教育中又处于什么样位置呢?

何为音乐教育?笔者曾看到过这样简单但又极富内涵的一句话,是说:“通过音乐进行教育”和“通过教育掌握音乐”。

“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这句话源自于荀子所写的《乐记》。什么是音乐?音乐应当是发自我们人内心最本真的反映。而同样的,德国的音乐家奥尔夫也曾提出“音乐始于自身”。虽然生活环境不同,但对音乐的看法,总是相似。正是得出这样的观点,我们才能认识到,所谓的音乐教育并不是僵化的一套体系,一套模式。

只有正确的运用,才可以更好地把音乐所想要表达的内容传递给更多的人。尤其是作为一名音乐教学者,既是教者,又是学者。我们不能一味地推崇西方音乐,也不能全盘否定西方的音乐,关于中西方音乐的观点和看法,不能持有偏见,这在音乐教育中尤为重要。

音乐,不是高高在上的圣物,它或许是神圣的,但是音乐的存在一定是紧紧与人相联系的。所以,在音乐教学中,我们更加应该注重设计课堂音乐讲述的形式,从音乐本身出发,从人内心出发,寻找共鸣,传承音乐,传承国学。(作者系武都区莲湖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甘肃招商推介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陇南市签约两个项目签约金额7亿元

(上接第一版)“甘肃招商推介会”结束后,唐仁健带队深入广药集团、广汽集团本田生产线、南沙自贸区进行了考察。崔景瑜参加了考察活动。在甘肃省代表考察的同时,陇南市招商代表团在邓峥波带领下,深入广...

陇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方舟】用历史的眼光看音乐教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