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教育方舟】怎样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7-10 01:28   https://www.yybnet.net/

孙社林

如今的课堂,学生动手操作的多了,发挥交流的多了,表现展示的多了,课堂上时常是一幅忙碌热闹的景象。可是在教学后,我们应该反思一个问题:在堂课里,学生究竟收获了多少?换句话说,我们教学的实际效果究竟如何?怎样提高小学语文课堂的实效性?这里,笔者谈一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钻研课本要深入,利用好语文教科书。新课程提倡开发与利用教学资源,语文教科书就是最重要的教学资源。我认为,应该像小学生一样去学习课本:每钻研一篇新的课文,应该先通读一遍,给每个自然段标上序号,画出学生可能不理解的词语,如果要联系上下文理解的,则在一旁作上标记。对于重点词句的含义理解的预设,更应写在一旁,方便课堂上参考表述。在对文本内容、教学重点、难点等了然于胸的基础上,便可以打开电脑搜集资料,开始撰写教案,而且几乎是一气呵成。

二、激发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越高,课堂教学效率就越高。依据不同课文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突出重点,带动一般,使学生主动参与,动脑、动口、动手,生动活泼地去学习语文知识。讲读中从题目直接导入中心,使学生感到新颖、有趣,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参与竞争也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措施,刻意求新,同样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注重精讲和精练,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1.创设情境,激发兴趣。从课堂开始,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学习资源,创设情景导入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给予学生充分自读、自悟的机会。把课堂还给学生,但要做到收放有致,紧扣教学目标,教师在其中只给予及时的指导,充分放手让学生围绕重点问题去探索。

3.在交流过程中,鼓励学生质疑,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感受。教师要注意根据教学重、难点适时疏导。

四、在备课上下功夫,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要想备好课就应该做到:明确教学目标,掌握课文重点,把握教学难点。教师在备好教材的同时必须备好学生。让不同程度的学生回答不同难度的问题,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从而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和保持浓厚的兴趣。教师对不同学生独特的思维方式应及时给与肯定,对能提出问题的学生予以表扬,让学生体味教师赞赏的愉悦,让学生更主动、更积极、更专心地学习语文,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五、探究教法学法,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首先,根据教学目的选择教学方法。方法选用得当就能实现教学目的,就能提高课堂效率。以《丰碑》为例,如果以学习对比手法为教学目的,就要抓住人物和景物描写的几组对比,进行讲读分析。其次,根据大多数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法,即“因材施教”。任何教学活动总是与教学对象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同的教学对象,教学方法也应不同。

总之,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是一种过程,更是一种理念。上述五个方面是大幅度提高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有效举措。

综上所述,新课改中的语文教学,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给语文老师提供了广阔的探索研究的领域。在课堂教学中,只有不断地去学习新的理论,提高自身的素质,不断地去实践、去总结、去反思,才能切实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作者系武都区大堡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陇南祥宇橄榄油获“2018年特拉橄榄油大赛”金奖

本报讯(记者姚琴)近日,在以色列举行的“2018年特拉橄榄油大赛”完美落幕,陇南祥宇油橄榄公司选送的“祥宇”牌单果级特级初榨...

陇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陇南村庄(组诗)2018-06-30 09:42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方舟】怎样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