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陇原环保世纪行】森林卫士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9-11 05: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爱龙张富贵

沿着湿滑泥泞的羊肠小道小心翼翼地前行,午餐时蹲在树下啃几口自带的馒头,起身继续往前走……近日,记者跟随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陇南市鸡峰山自然保护区,见到了雨中正在带队巡山的鸡山林区派出所所长陈耀华。

原本狭窄崎岖的林间小道,因连日降雨更是寸步难行。

“我们所辖区面积大、工作任务重。”陈耀华一边小心前行一边说,鸡山林区派出所辖区含9个乡镇,林地管护面积43.58万亩,警力只有4人。平时留两人值班,负责鸡峰山景区的巡查及治安维护,其他两人到乡镇巡查、走村入户宣传法律政策。

“下雨天可以不巡山吗?”

“那怎么行!”陈耀华说,“不但要巡山,还要比平时更认真,特别是鸡峰山景区雨天容易发生山体滑坡、落石等,要及时排除隐患,保障游客及村民安全。”为了他人安全,自己就要冒更多风险。一次巡山途中,因连续降雨导致山石滑落,陈耀华驾驶车辆差一点被石头砸中。

辖区山陡林密,巡山只能步行。每天至少走三四十里山路,还要带上望远镜、勘察箱、镰刀等必备工具,为了减轻重量只能简单带点干粮。“冬天一身雪,夏天一身泥,饿了啃几口馒头。被马蜂、蚂蟥叮咬了,抹点药继续走,有时半夜十一二点才能赶到农家借宿。”陈耀华说。

以前村民大都种植小麦、玉米等,成本高、收益少,为了手里宽裕点,经常冒着违法的风险到林区“找钱”:盗猎、挖山货、砍竹子。陈耀华本着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以批评教育为主,遇到文化程度低的村民,就一字一句地讲解法律条文。

一次,陈耀华查获了一位非法收购原木的辖区村民。由于这位村民不识字,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违法,面对询问,情绪非常激动,躺在地上不起来,拒不配合民警执法。陈耀华讲政策、说法律,解释违法行为对自己及家人的严重后果,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反复劝说,村民终于明白了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并甘愿接受刑事处罚。

红豆杉因其优美造型和独特价值,近年来得到不法分子的“青睐”。2018年3月17日晚,陈耀华在带队巡查返回途中发现一辆可疑面包车,检查发现车上有5株红豆杉,对方准备运回家作为盆景欣赏。“当事人盗挖5株野生红豆杉,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已构成犯罪。”陈耀华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耐心细致的讲解,让村民懂法守法;依法严厉打击,形成法律震慑,陈耀华用行动守护着辖区的生态安全,“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把森林管护好,把生态安全保护好。”陈耀华说。

今年是陈耀华在鸡山林区派出所工作的第8个年头了。8年来,他已经和这座孕育万千生命的大山融为一体。

每年“五一”前后正值竹笋发芽,有些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会“顺手牵笋”,造成植被破坏。“看见非常心疼。”陈耀华说,一次次耐心劝说教育,打竹笋主意的游客渐渐少了。

跋山涉水的巡山路虽然辛苦,但也有快乐。“最开心的就是看见在林区自由漫步的野生动物,心情特别激动,说明我们的守护改善了生态。”陈耀华自豪地说。

陈耀华的家离鸡山林区派出所只有半小时车程,但也只能一半个月回一次家,“平时就打电话问候一下。”有一年,连续下大雨,陈耀华每天带队巡山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直到雨季过后才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此时距上次回家已经快两个月了,“和孩子都有些生疏了”。

“您这样做值吗?”

“值!因为头顶国徽,值!作为森林警察,为了生态安全,我们愿意付出,也感到无比光荣!”陈耀华目光坚定,不假思索地说。

在陈耀华和同事们的辛勤守护下,鸡峰山景区的生态植被茁壮成长。放眼望去,碧波荡漾、郁郁葱葱。2017年,陈耀华获得了陇南市森林公安优秀派出所所长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陇南市为417名大学新生发放路费资助31万元

本报讯(记者罗艳)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就读,陇南市按省外院校学生每人资助1000元,省内院校...

陇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陇原环保世纪行】森林卫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