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陇南:科学预警让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9-12 01:08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每次暴洪来临前的48小时、24小时、12小时、1小时……预警、雨情服务信息一条接一条发出,村级广播、预警锣声、自助查询,让预警信号传到每家每户,使得群众及时撤离,将损失降到了最低点。

入汛后,接二连三的防汛预警让武都区洛塘、琵琶、五马一带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阵以待。山洪肆虐,泥沙俱下,他们挺身在前,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随着雨势加剧,报警声传遍了每个村落。由于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作用发挥明显,镇村干部汛情信息预警到位,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河道、沟道附近的居民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转移撤离。

洛塘镇党委书记李红军告诉记者,入汛前夕,镇村“两委”班子和各帮扶队员早早就做了应急演练,如何转移群众,如何抢险救灾,老弱病残该如何撤离等,大家熟稔于心。

武都区琵琶镇副镇长耿阳回忆道:“从收到指令到安全撤离,仅半个小时,琵琶镇700多人成功‘脱险\’。”

撤离次日,当看到泥沙冲进房屋,道路损毁严重,电线杆被滑坡树木砸断,许多群众都说:“多亏了镇干部提前预警,安排撤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日前走访陇南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在这场暴洪中,科学预警系统让陇南全市2.87万余人得到安全转移。在严重的暴洪灾害形势下,没有造成大的人员伤亡。

陇南市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2011年,陇南市整合气象、国土、安监、水利、水文、环境等多个部门的监测设备、资料信息和预警信息发布通道等资源,建成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指挥系统。系统运行之前,陇南平均每年因暴洪等灾害死亡的人数达15人,而运行后,这一数字大幅度减少。

据介绍,该系统实现了陇南全市490多种自动监测站的资料共享。指挥系统每10分钟就会收到各监测点传来雨情、水情等信息,当有暴雨、水库超水位等险情发生时,会自动报警。各类监测预警信息可通过手机短信、电话、传真、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电子邮件等平台及时发布给各级领导和相关单位,预警信息也可直接以手机短信或者电话形式直达村一级,使预警信息更加及时准确。

从被动救灾到主动防御,自然灾害频发的陇南市通过有效监测预警和及时转移群众,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暴洪灾害有可能带来的人员伤亡。

新闻推荐

陇南市举行“健康扶贫、慈善救助”三项活动启动仪式 筹集救助资金1660余万元 摸查患者13780多人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坤)9月8日上午,由市慈善协会发起,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妇联、市扶贫办、市残联等部门组织,北京...

陇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怀念恩师杨少西2018-09-10 01:03
猜你喜欢:
评论:(陇南:科学预警让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